活動花絮:【微型課程工作坊】原來我也可以當畢卡索!

367
次閱讀

【實作型0.2學分】 原來我也可以當畢卡索!

講者:鄒淑慧(元智大學藝設系副教授)

時間:2021年4月30日(五) 13:00-17:00

地點:R2005

撰文/攝影:何雯意



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於110年4月30日,在2005教室,邀請了藝設系鄒淑慧老師舉辦「原來我也可以當畢卡索」實作型微型課程。此工作坊配合演講及進行創作,讓同學們能在輕鬆且歡快的氣氛下了解這一位二十世紀最偉大的藝術家——畢卡索。同時,也讓同學們能夠嘗試效仿畢卡索的畫風,創作一幅畫作。

此次的工作坊分為兩個部分,第一個部分為聽故事篇,鄒老師為同學們介紹畢卡索的一生經歷。在藝術界享有極高榮譽的畢卡索,成長過程中就表現出不羈叛逆的性格。在求學時,畢卡索因不滿學校的體制,並沒有認真地學習,總日不務正業。但是,這也並未掩蓋這天才畫家的天賦。在青少年時期,便畫出了不少驚為天人的作品。

畢卡索的繪畫風格可分為四個不同的時期。十八歲的畢卡索隻身一人待在巴黎,卻沒有因其出色的畫作過上舒適的生活。這一時期的他,過得窮困潦倒,這便導致此時所畫的作品帶著淡淡的憂愁,以藍色為畫作的主要色調。因此,被稱作憂鬱的藍色時期。直到1905年,畢卡索迎來生命的轉機。風度翩翩的畢卡索,女人緣特別地好,開始和不同的女人談戀愛。這使得他的作品呈現玫瑰色的浪漫,被稱為粉紅色時期。粉紅時期只持續了一段時間,畢卡索很快進入了影響整個藝術界的風格——立體派風格。這一風格強調碎裂、解析、重新組合的形式,重點突出某一獨特的部分。這一時期的作品,常以他生命中最重要的八個女人,為主要靈感來源。為了突破現狀,畢卡索仍不斷摸索創新的創作方式。因此,便進入了綜合時期。這一時期的作品,主要善用拼貼手法完成一個藝術品。世人對於畢卡索的評價,有褒也有貶。無可否認的是,其為世界留下來的畫作是難以被超越的,被譽為二十世紀偉大的藝術家,是實至名歸的。

鄒老師介紹畢卡索的一生後,便進入演講的第二個部分,讓同學們能夠自由創作一幅立體風格自畫像。同學們必須畫出兩或三個不同角度的臉部,並以不同的材料,增加畫作的立體性及豐富性。同時,在畫作中要表露出個人的人格特質,將對個人最有意義或重要的東西先現在畫面最重要的位置。在經過三個小時的努力後,同學們完成了畫作。鄒老師十分滿意同學們的成品,同學們對於此次的繪畫經驗也表示十分有趣。

原來我也可以當畢卡索1.jpg

原來我也可以當畢卡索2.jpg

原來我也可以當畢卡索3.jpg

原來我也可以當畢卡索4.jpg

原來我也可以當畢卡索5.jpg

原來我也可以當畢卡索6.jpg

原來我也可以當畢卡索7.jpg

原來我也可以當畢卡索8.jpg

原來我也可以當畢卡索9.jpg

原來我也可以當畢卡索1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