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微課講座】今晚我想來點……:《金瓶梅》的食色饗宴

607
次閱讀

【知識型0.1學分】今晚我想來點……:《金瓶梅》的食色饗宴

講者:邱佩文(臺灣師範大學國文學系博士、元智大學通識部兼任助理教授)

時間:2021年5月13日(四) 18:30-20:30

地點:天河書屋

撰文/攝影:廖姵淇



金瓶梅是一本同時受盡稱讚又被厭棄的書籍,它同時佔了天下第一淫書、奇書和禁書的稱號。到底是什麼樣的故事能如此複雜,讓人們既奉為經典又禁止閱讀?做為第一部文人獨立創作的白話長篇小說,老師今天就針對這本書如何站上這樣的高度,為我們做出一番解析。

在齊名的另外幾本奇書三國演義、水滸傳、西遊記中,幾乎不寫人物的生活起居、聲色享樂,而將書寫的重點放在奇謀異事之上。金瓶梅卻是將凡人所能享盡的繁華樂事都寫入書中,烘托出所有熱鬧都是一場空的悲哀。

這本書的書名取自書中的三個女人:潘金蓮、李瓶兒、龐春梅。儘管主角西門慶妻妾如雲,作者卻挑出這三位展開故事,因為她們各自是一種女人類型的代表。故事圍繞著他們的愛恨情仇展開的同時,在種種生活細節上也描寫深入。不論是他們吃的細巧早點如何精緻,或是孤守空閨的妻子對著滿桌菜餚的怒與悲,都在老師的講解中似在眼前。

金瓶梅的奇特之處在於,由水滸傳的二十四到八十四回增衍而成,卻能開展出一副完全不同於水滸傳的新氣象。老師向我們說明金瓶梅的故事脈絡,再尋回根源,講述水滸傳如何在六十回中與其緊緊聯繫,金瓶梅又是如何警惕世人因果循環,善惡有報,就像書中所說的一樣:「欲要止淫,以淫說法;欲要破迷,引迷入悟。」

FB_IMG_1623130698137.jpg

FB_IMG_1623130710286.jpg

FB_IMG_1623130717542.jpg

FB_IMG_1623130721187.jpg

FB_IMG_162313072739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