鏡在咫尺:《十二夜2:回到第零天》紀錄片放映暨映後座談會

667
次閱讀

《十二夜2:回到第零天》紀錄片放映暨映後座談會

⚫ 主講人:Raye 導演

⚫ 活動地點:元智大學R60312

⚫ 活動時間:2021/ 04/ 08(四) 18:00開放入場 18:30開場 預計於21:10結束 (為維護場內觀眾之觀影品質,活動開場20分鐘後將禁止遲到入場,亦無法辦理補簽到)

⚫ 活動主題:電影片名「十二夜」,是因為每一隻狗被捕捉進收容所後,法律保障這些狗狗有十二天的時間等待原主人找回,或被新主人領養,過了十二天,就會被安樂死。很不幸,許多狗狗根本捱不過這十二天,因為在收容所裡極端殘酷的環境根本不允許。因此,請大家告訴大家:「以領養代替購買,不要助長冷血的商業繁殖,善待你的狗,不要用任何理由遺棄視你為家人的他。」

⚫影片簡介:2013年,紀錄片《十二夜》的上映,把流浪動物在收容所內十二天內無人領養就要被安樂死的殘酷實況帶到大銀幕上,引起社會大眾關注。2015年初,在動保團體的推動下,《動物保護法》修正案三讀通過,廢除了俗稱的「十二夜條款」,零撲殺政策正式上路,但流浪動物的困境並未就此結束。五年後的今日,各地收容所仍爆滿。路上可見流浪動物蹤跡,寵物結紮觀念也尚待推廣。浪犬數量未見減少,衍生許多社會成本。在零撲殺政策上路前,還可以運用安樂死。而現在,公家機關面臨轉型的難題,民間團體則持續找尋族群控制的方法。時隔七年,Raye執導的續作《十二夜2:回到第零天》回到人類視角,試著探究浪犬問題的成因和解方。

【參與和獲獎記錄】
《十二夜》
世界愛犬聯盟今天舉行「世界愛犬日」活動,特別頒發「金犬獎」給致力於動物保育的動保人士,得獎人有十二夜導演、流浪動物之家基金會等資深動保志工。

⚫ 講師簡介:Raye導演畢業於世新大學廣播電視電影學系。畢業後從事MV、電影預告的剪接工作。
Raye導演在就讀臺北市立信義國民中學時就有接觸流浪狗和收容所的經歷。她也深受紀錄片《血色海灣》影響。2013年,她與九把刀和周宜賢合作,執導紀錄片《十二夜》,記錄收容所內流浪狗十二天的歷程;該片上映後並造成了廣泛的反響。

自2017年起,Raye導演開始集資計畫拍攝《十二夜》的續集《十二夜2:回到第零天》,待兩年後電影完成時再開啟第二階段募資,前後兩階段總計共募集1,460萬元,創下了台灣紀錄片群眾募資的最高紀錄。2020年11月27日,《十二夜2:回到第零天》上映。該片走訪了台灣十一個縣市以及美國、日本和奧地利,訪問了逾200名專業人士

⚫ 報名方式: 本次活動民眾、元智教職員生,一律使用元智大學Portal系統線上報名,提供3小時服務學習課程時數、多元護照時數 !

✽需申請服務學習課程時數或多元學習護照者需全程參與,並確實簽到與簽退(活動結束後交回活動回饋問卷即完成簽退)。

✽需認證服務學習課程時數者,請至Portal「服務學習」頁面填寫「服務學習日誌」(有Portal線上報名才能填寫),必須在兩週內完成並繳交。

✽需認證多元護照時數者,可於隔週三、四中午時段(12:00-13:00)至R5705A找李柏翰先生認證,以及鏡在咫尺活動有播映的當晚之17:30-18:00可至R60312外進行認證,逾期不候。

 

!!【特別注意】!!

*** 為疫情防護,本學期活動減少入場名額,也因名額有限,當場次報名成功卻未出席者,將取消下場次報名資格,如欲取消報名,最晚於一天前取消。

*** 報名成功者入場一律自備並戴好口罩,接受工作人員噴酒精洗手,並禁止於場內吃東西。

*** 活動當天不提供任何現場報名與候補。候補者請自行留意該活動當天portal 上可能的遞補變化。

 

⚫ 活動詳情請見IG、Facebook粉絲專頁「鏡在咫尺 - 紀錄片 • 星期四 • 元智」

⚫ 主辦單位: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 | 協辦單位:桃園光影電影館、元智大學圖書館 | 本活動由教育部USR桃園文化廊道計畫補助



【鏡在咫尺】—紀錄片•星期四•元智

有些故事 離我們很近 可我們卻不曾深入了解

有些故事 離我們很遠 但透過鏡頭紀錄與傳遞、連結彼此彷如近在咫尺

110040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