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微課講座】霍金的《時間簡史》在講啥?:與你共讀史上最暢銷的科普作品

2184
次閱讀

【知識型0.1學分】霍金的《時間簡史》在講啥?:與你共讀史上最暢銷的科普作品

講者:李建德(中央大學天文所博士)

時間:2021年3月11日(四) 18:30-20:30

地點:天河書屋(學生活動中心一樓)

撰文/攝影:羅子瑄



今天的講者是李建德先生,主題為「霍金的《時間簡史》在講啥?:與你共讀史上最暢銷的科普作品」。講者先以自我介紹作開場白,以自己的背景為同學們引導入今天的主題—時間簡史。這是一本由霍金撰寫的作品,由於內容深奧導致大部份人都沒辦法讀懂,因此講者來為同學們解密讓大家能知道這本書到底藏了什麼寶藏。

首先,講者提出了幾個問題—時間為何物?到底不同的物種、不同年代或身份的人對時間的理解又是如何?不管答案是何也好,講者指出一般人對時間的理解都不是最準確的,其實時間是很抽象。時間相比空間而言是非常抽象的。空間可以用距離——公尺為例,它時能準確的給予規定以及定義。時間的流動是沒辦法以單一的準則來下定義,它要以依據光走了多少距離作為基礎來下定義,時間到底流動了一秒鐘還是一分鐘。世界萬物包括時間,這一切都有起始點,那就是「Big Bang」。時間這概念從那時候開始就存在,我們所理解的線性時間就從「Big Bang」發生後,原本人類理解的時間的行進箭頭是由前的而且是不可逆的。然而愛恩斯坦發表的論文告訴世人事實並非如此,他提出時間與空間是不能分割而談這即時空。後來在愛恩斯坦接著發表的論文中他又提出一個驚人的論點,蟲洞和黑洞的存在讓他沒辦法證明時間是無法逆轉的,換句話說即是時間是有可能逆轉的。霍金在《時間簡史》這書中介紹了以上世人對時間的理解之過程和理論的發展。

最後,講者簡單的總結了《時間簡史》的幾個重點:未來——它一直來,現在——它總不在,過去——它(給)不給去?是覆水難收還是把水倒進蟲洞,就收好了?那如果時間有創造者,那麼誰創造祂?這幾個重點值得同學們繼續思考與沈澱。

與你共讀史上最暢銷的科普作品1.jpg

與你共讀史上最暢銷的科普作品2.jpg

與你共讀史上最暢銷的科普作品3.jpg

與你共讀史上最暢銷的科普作品4.jpg

與你共讀史上最暢銷的科普作品5.jpg

與你共讀史上最暢銷的科普作品6.jpg

與你共讀史上最暢銷的科普作品7.jpg

與你共讀史上最暢銷的科普作品8.jpg

與你共讀史上最暢銷的科普作品9.jpg

與你共讀史上最暢銷的科普作品1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