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微課講座】從植劇場說起

500
次閱讀

【知識型0.1學分】從植劇場說起

講者:王小棣(臺灣知名電影/電視劇編劇、導演)

時間:2021年3月11日(四) 10:00-12:00

地點:R60312

撰文/攝影:盧宣伊



元智大學通識部於3月11日,在60312舉辦「從植劇場說起」講座,誠邀王小棣導演蒞校,為同學們帶來一場精彩的演講,分享過來人的生存之道,也藉著多年的生活歷練,向同學篤定地傳達屬於他的力量。

植劇場(Qseries)是台視、八大電視公共電視共同監製的台灣電視劇系列。第一季的作品除了我們熟知的愛情題材之外,植劇場也挑戰了驚悚推理、靈異恐怖和原著改編。每部作品推陳出新,翻轉了大眾對於偶像劇的認知,幕後製作與準備也徹底大改,以一種新姿態,在台灣電視劇的故事裡寫上漂亮的一頁。

王小棣導演與大家分享了許多精彩往事,包括電視臺的基本狀況與面臨的種種考驗;人們對於娛樂產業的觀感與看法等等。收視率代表了什麼?王小棣導演對此提出一些懷疑,我們要永遠追著捧著收視率,視之為一切嗎?還是應該不斷創造不同的、新的話題,戲劇應該是一場生存遊戲,不能老是玩同一個把戲。

面臨成本壓力,名嘴、談話性節目一籮籮;一百多個電視臺之間的競爭,種種的現實考驗讓王小棣導演不停地重複說,「我覺得很鬱悶」。這是過往在這片土地上,他們所面臨的考驗。那將來年輕人面對的會是什麼樣的困境呢?

導演說,他覺得自己像一隻腳泡在冰水一隻腳泡在熱水裡,一邊是經營者或政府的大眾文化政策,是鬱悶、是無法對話的;一邊是越來越多的年輕人,懷抱著夢想,投入熱忱,但不一定有機會遇到好的角色。無論身處什麼行業,每個時代會有屬於自己的精彩,也會遭遇巨大的壓力與衝擊。每個人如此渺小,我們無法讓事情永遠都按照自己的想法發展,我們都是隨波逐流的人,有時候只能跟著走,困難就眼睜睜地累積在面前。

植劇場是在這種焦慮和鬱悶之中構築建立,創造起來的。王小棣導演表示,困難很多,沒有資源、中間也出現很多問題,但不管怎麼難他都要做。植劇場讓演員上專業課、音樂課、化妝課、京劇課等;抱著讓戲劇回歸生存遊戲的信念,每個類型製作兩齣戲,由不同的導演和編劇統編參與等等。他們也不知道植劇場可以辦多久,又在市場中處於什麼地位,演員們有辦法立足嗎,這些都是未知數,但他們試圖給這些演員更好的裝備,為了承受與迎接,未知的好壞降臨的剎那。

除此之外,王小棣導演也表示人類將會面臨更嚴苛的考驗,但一定有些事情是我們可以去做的。要踏實訓練自己,要「stay hungry,stay foolish」。導演以過來人的人生經驗,分享了許多我們未見的自己與世界,許多話看似豐富卻不連貫,實則是同氣連枝。一切與人生攸關,一切與勇氣攸關。

從植劇場說起1.jpg

從植劇場說起2.jpg

從植劇場說起3.jpg

從植劇場說起4.jpg

從植劇場說起5.jpg

從植劇場說起6.jpg

從植劇場說起7.jpg

從植劇場說起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