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微課講座】鬼島搜奇:台灣都市傳說與它的產地

699
次閱讀

【知識型0.1學分】鬼島搜奇:台灣都市傳說與它的產地

講者:謝宜安(作家、台大中文系碩士、台北地方異聞工作室成員)

時間:2021年3月10日(三) 12:00-14:00

地點:天河書屋(學生活動中心一樓)

撰文/攝影:余嘉和



今天的演講者是謝宜安老師,老師是台北地方異聞工作室的成員,平常以蒐集臺灣的都市傳說為主,之後將這些都市傳說整理成書出版,希望能保留住這些傳說不被遺忘。一開始老師以元智二一石的傳說作為開場,以及簡單講述臺灣幾個知名的都市傳說,引導同學進入都市傳說的世界。

接著老師講到自己還是小孩年代時都市傳說是如何發展的,那個時候網路還沒有像現在那麼發達、也沒有youtube,只有電視可以看,而當時只要一打開電視就是看到藝人在講鬼故事的畫面,靈異節目因而變成觀眾的大熱門,現在廣為人知的都市傳說也有許多是這樣產生的,像是紅衣小女孩、人面魚都是靈異節目下的產物。除了電視節目,電子郵件也成為散播都市傳說的媒介,老師舉例自己曾收過一封奇怪的郵件,內容是警告收件者不該再吃肯德基的炸雞,因為那是基因改造的雞肉,然後還會附上一隻雞有六隻腳的恐怖圖片,並且最後一定會有威脅收件者要繼續轉發不然就會有詛咒的句子。

之後,老師向大家介紹都市傳說的定義,通常都市傳說是真實事件的謠言,但實際上並沒有發生,以及是自發性流傳、與現代生活有關,這三項是對於都市傳說鮮明的定義。老師便舉例了幾個都市傳說為證,例如:美國下水道的鱷魚,其實只要認真想一下,下水道是不可能養鱷魚的,但卻依舊很多人相信,甚至有遊戲將這項傳說融入遊戲內容。還有中廣截肢丐童,發生背景是1980年代,當時學童綁架案頻傳,四十六件綁架案其中有四十三件被害人是學童,還有電話調查家長最擔心小孩受到什麼傷害,有八成的回答是害怕小孩被綁架,在這樣的時空背景下都市傳說便誕生了,是受到現代生活影響的例子。

最後,老師提到都市傳說是理解人心的密碼,也是解開祕密的鑰匙,傳說是假的,但傳播的人心是真的。

鬼島搜奇1.jpg

鬼島搜奇2.jpg

鬼島搜奇3.jpg

鬼島搜奇4.jpg

鬼島搜奇5.jpg

鬼島搜奇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