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微型課程校外教學】入木三分:原來木匠是這樣當的

412
次閱讀

【參訪型0.1學分】入木三分:原來木匠是這樣當的

導覽:范雅萍(社區營造工作者、四非書房負責人)

時間:109年11月27日(五)12:00-16:00

地點:八德霄裡地區(桃園市八德區竹園里、霄裡里)

撰文/攝影:羅誼玳



        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於11月27日,請四非書房負責人范雅萍邀請講師共同與學生與談關於藝文空間在馬祖新村所做的事情。

        一開始想到木工,大家直覺都會想到繁重、勞累的製作方法,但其實這種傳統的木工有它存在的價值,講師講述早期在日治時期時,日本人觀察到臺灣有豐富的檜木資源,因此將臺灣大部分的檜木砍伐並送回日本製作神社、建築等,日本人將木工的技藝留在臺灣,而臺灣也漸漸使用此技藝。現今臺灣會懂木工的人才逐漸流失,因此森合舍希望透過開班授課的方式,讓愈來愈多人瞭解木工。另一方面,由於是使用自然的材料,因此不管做建築、傢俱上,人們可以感受到木頭的觸感與氣味,與塑膠、化學材質相比,木頭更能真正對於人體產生親近與健康。在做木工的過程中,學生藉由磨砂、塗護木油的過程中,實際去瞭解到要將木頭製品賣給消費者前,必須要經過層層關卡才能夠做銷售。

  體驗完木工後,馬祖新村的導覽員為學生做全區導覽,馬祖新村是之前曾在馬祖駐紮軍人家眷住的地方,總共有甲、乙、丙三種宿舍,甲種是配給軍團長或副師長等中校階級以上者,在入口處就是20號甲種眷舍,現在已開放一般民眾參觀,裡面展示著之前住在這裡的徐培清將軍與蔣明玉夫人的生活用品以及生活型態,讓學生可以清楚瞭解到過去眷村的風貌。

        透過半天的參訪,學生對於地方的發展有更深的認識,也能感受到馬祖新村所給人的熱情及活力。

原來木匠是這樣當的1.jpg

原來木匠是這樣當的2.jpg

原來木匠是這樣當的3.jpg

原來木匠是這樣當的4.jpg

原來木匠是這樣當的5.jpg

原來木匠是這樣當的6.jpg

原來木匠是這樣當的7.jpg

原來木匠是這樣當的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