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經典導讀專書發表暨應用分享會

1160
次閱讀

經典導讀專書發表暨應用分享會

主題:
Ⅰ、專書發表:《自知者明》、《知人者智》
Ⅱ、以《自知者明》、《知人者智》二書為文本,跳脫閱讀心得框架,以對話辯詰、使用經驗、延伸議題等方向,發表對本導讀書籍之回饋。

分享者:9組修習1091學期大一國文(一)課程學生

時間:109年12月9日(三) 12:10-14:00

地點:天河書屋(學生活動中心一樓)

撰文/攝影:敘事力團隊



       12月9日中午,通識教學部在天河書屋辦理了一場「經典導讀專書發表暨應用分享會」。

  本次敘事力專書發表會由主任先上台致詞和開場,講述了閱讀重要性,並鼓勵同學多給自己一些閱讀的機會。而後續進行採用組別分別上台報告的模式來發表。

1209-1.jpg

  首先是第一組上台,題目為學與思、疑與行,我讀論語的二三事。先從孔子的生平帶入論語的主題,在從論語中提取孔子和冉求的對話深入探討主題。第二組上台,提到人若沒有憐憫傷痛的心、分辦是非的心等等就不能算是人,貸出孟子的主張和對人性的要求,再用各種慾望的重量來衡量人性,最後以自己的觀察作結為,有一顆自覺的心,伴隨著強大的意志力。

  第三組的主題為亂談莊子,虎狼仁也¬,一開始直接點出太宰問仁於莊子,點出了報告主題”仁”,再舉各種動物的後代繼承,如地盤、智慧等等,之後講到各種動物的的親情展現,為之後的莊子之孝埋下伏筆。最後以致仁之孝扣回主題的仁。
  第四組為從詩經、史記談”歪樓”官吏,從詩經˙碩鼠切入統治者與被統治者關係,在講到史記˙貨殖列傳,講到統治者不得民心,強調應順應自然。最後連結現代社會議題台灣美豬美牛的開放,以正反方辯論來展現,不論支持反對與否,都可以互相尊重並討論。

  第五組,我們與他者的距離,聊齋誌異,取聊齋中的考城隍,諷刺當時的考試制度,人到死做鬼都還要考試,並強調看一個人看的是內在,而非成績。之後延伸到動漫鬼滅之刃中被迫成為鬼的角色,為之後聊齋中的聶小倩做舖陳。

  第六組,與阿德勒談心,先讓聽眾了解阿德勒的生平,再舉被討厭的勇氣一書例,討論網際網路的發達和言論的自由如何影響個體,帶入阿德勒的個體心理學,強調主觀選擇和創造性。在以現實中是否有遇過炫富之類的人,講解阿德勒一體兩面的觀點。最後舉了兩個動漫帶出正視自己的弱小,並改變和戰勝它的主題。

1209-5.jpg

第七組也是以阿德勒為主題,探討的觀點為犯罪的預防,以自卑與超越此書為例,以生活周遭的人和犯罪的人兩個角色分述,嘗試了解犯罪者的家庭和成長路程,之後提出同儕和老師的影響力。講者舉了北捷鄭捷隨機殺人的例子,提出家人的愛和陪伴對犯罪預防的重要。

  第八組的主題為第二性,以女性主義先驅的西蒙波娃為主,先從西蒙波娃的背景時代和生平故事,帶入主題。提出傳統性別角色的刻板印象,並對比以前和現在女性困境的不同,以生活中的男女出門誰請客為例子,之後舉出其他真實案例,如玫瑰少年性別認同的差異、馬籍女大生被殺等。

1209-2.jpg

  第九組也是與西蒙波娃有關,以第二性來探討女性議題。從第二性言生到女權運動和性別平權議題,英、美女性的投票權和女性的主權。舉出日常生活中許多具有性別刻板印象的話語來解說,再提出現今存在的各種性別角色不同的人。舉台灣同性婚姻的投票來講述台灣的平權問題。

1209-3.jpg

  最後進入各位老師的講評時間,由陳巍仁老師先開場。郭玲妦老師表示沒想到莊子的”仁”可以連結動物的親情,並再次強要閱讀的重要。邱佩雯老師給予講者的創意很高的評價,認為這些經典會在未來成為人生的的養分和體悟,本次發表會圓滿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