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博雅創藝講座】負面黨性與2020年台灣總統選舉的分析。(角度分析選民的投票行為。)

629
次閱讀

【博雅創藝講座】負面黨性與2020年台灣總統選舉的分析。(角度分析選民的投票行為。)

講者:張佑宗(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副院長、臺灣大學政治學系教授兼系主任)

時間:109年12月16日(三) 10:10-12:00

地點:R2423

撰文:王碧華

攝影:黃依庭



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於109年12月16日, 誠邀台灣大學政治學系教授兼系主任張佑宗蒞校演講。本次演講於二館2423舉辦,講題為「負面黨性與投票抉擇:2004-2020年台灣總統選舉的分析」。張老師利用寶貴的兩小時,將自己與學生的研究成果,化作簡明易懂的語言文字,用數據與完整的分析與同學們交流,令同學們受益不淺。

1216-1.jpg

演講開始前,胡逢瑛老師向同學們介紹張老師。張老師除了是國立台灣大學政治學系教授兼系主任,也是台灣大學社會科學院副院長與台灣政治學會理事長。學術經驗豐富的他,於講座中分享自己的研究規劃。

問題意識是做學術研究不可缺乏的存在。張老師在演講中說明,關於台灣總統選舉的分析,他想為三個問題找到答案。第一,台灣近來的情感極化與負面黨性現象的變化為何?第二,負面黨性是否影響台灣選民的投票行為?第三,負面黨性對民主運作是否造成影響?

1216-2.jpg

所謂的情感的極化,指的是越來越偏愛自己喜歡的政黨,同時越來越討厭敵對黨派。張老師在演講者舉例說明,當人們的感性主宰思考,投票變成,我投票給你並不是我認可你,而是因為我討厭另一個候選人。

張老師的研究方法分為四種途徑:生態學、社會學研究、社會心理學、經濟學。根據他的研究結果,負面黨性確實影響投票選擇。情感極化的現象更在2012年總統大選以後有升高的現象。

張老師還發現,負面黨性這種「討厭的力量」似乎已逐步成為主導台灣選舉結果的關鍵。新的政治問題或已逐漸顯現。政治的兩極化會導致由身份認同連結到社會關係網絡的問題日益嚴重。民主的運作也會有影響。正面影響則是催化民主改革;負面影響如重新掌權的舊勢力所造成的民主侵蝕或崩潰。

同學們也在演講結束前趁機向老師請教如何解決政治兩極化的現象。合影環節結束後,演講也順利落幕。

1216-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