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微型課程工作坊】手機錄影與剪輯

452
次閱讀

【實作型0.2學分】手機錄影與剪輯

講者:張雲凱 (國立臺北護理健康大學助理教授)

時間:109年12月2日(三) 13:00-17:00

地點:R2111

撰文/攝影:莊國民



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於12月2日,邀請國立臺北護理健康大學助理教授,兼「宏圖攝影」的平面攝影師張雲凱蒞臨元智2111教室,為學生講解並指導手機拍攝的基本手法和構圖,以及錄製短片的剪輯要素。

在實作前,張雲凱老師先將學生加入LINE群組,要求一人於群組發一張照片,以此逐個解說照片的優缺點,順勢說明圖片的結構要素。他表示,不論拍攝或錄影必先要理解人的視覺習慣與美感經驗,普遍人看事物的幅度皆以橫幅為主;光射自然從高至下,照片的構圖是影響視覺美感的要素。張雲凱老師以拍石燈籠為例,即便主題是長型的物體,照片必須保持垂直線及水平線,以確保照片的視覺美感。

他強調,人在拍攝或錄影時,要懷有意識去決定作品的主題。好作品必須清晰地告訴別人:「我想表達什麼?」,故此要特別調強並凸顯作品的主題,使用適當刻意的構圖,避免涉入不必要的雜質。解說完畢後,老師將現場的學生分為四組(4至3人一組),從六項題目選一項作為拍攝或錄製作品實作題材。讓學生透過拍攝的實作經驗,加深拍攝的基本構圖和概念、發揮自身的創意和想法。

學生經過近半個小時的操作,陸續將作品上傳至群組,張雲凱老師從鏡頭的運鏡和敘述視角上給予點評與建議。他認為學生在掌握故事情節結構上,有著不俗的見解和巧思,皆有滿足影片要有主題、運鏡適度、結構清楚且完整的基礎元素,但在拍錄和剪接技巧層面仍可更深一步改善。因此,他向學生推薦下載免費且使用簡單的影片剪接軟體Quik,要求學生在自己給予建議的基礎上進行改良,並在二次點評中準確地,讓學生對比並察覺出影片改良前後的差別之處,使得學生對拍攝和剪接手法上有深刻的領悟和體會。

手機錄影與剪輯1.jpg

手機錄影與剪輯2.jpg

手機錄影與剪輯3.jpg

手機錄影與剪輯4.jpg

手機錄影與剪輯5.jpg

手機錄影與剪輯6.jpg

手機錄影與剪輯7.jpg

手機錄影與剪輯8.jpg

手機錄影與剪輯9.jpg

手機錄影與剪輯1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