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微型課程工作坊】人工智慧與音樂

420
次閱讀

【實作型0.2學分】人工智慧與音樂

講者:熊甘霖(元智大學電機工程學系助理教授)

時間:109年11月28日(六) 13:00-17:00

地點:R3304

撰文/攝影:許博少



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於11月28日誠邀熊甘霖老師為同學們開設「 人工智慧與音樂」工作坊,主要講述科技與音樂的結合,AI的持續發展如何影響音樂界並掀起巨變。

熊老師表明這堂微課的由來是去年相關課程的簡易版,課程一樣強調音樂與科技、人工智能的結合,但課程時間大幅縮短,也不需程式設計與音樂的基礎,可以讓更多沒有相關背景與經驗的同學們也能輕易上手。

AI發展至今,其應用與影響力早已遍佈生活的不同層面,音樂與科技的結合也是其中之一。熊老師以Teachable Machine為平台,教導同學實際操作如何提供分類器音源、聲音資料以進行數據分析。接著,熊老師介紹了另一個應用程式,名為Lofi Player,請同學依據自己的喜好重新組合樂器元素,如木吉他、電吉他、鋼琴、鼓聲,並調整主調、聲量等等。

接下來熊老師介紹的Muse應用程式,與Lofi Player的性質相似,但音源、樂器、曲風的選擇更豐富。熊老師要求同學們利用Muse的資料庫各種音樂元素搭配,利用AI譜出一首趨同人類的音樂製作。接著,熊老師播放同學們在20分鐘內製作的音頻,讓其他人欣賞並進行投票。熊老師也另外介紹了Sonic Pi,利用程式碼寫音樂的軟體;Jukebox則是可自動生成不限曲風、高度擬真人聲的網路模型,進行較為複雜的教學。

人們在生活之中對AI的仰賴層面逐漸廣泛,上述各式各樣的應用程式皆是時代的發展成果、憑證。通過熊老師四個小時的講授與實作環節,相信同學們能夠更了解音樂與人工智能之間的關係,且可以在生活中發揮作用。

人工智慧與音樂1.jpg

人工智慧與音樂2.jpg

人工智慧與音樂3.jpg

人工智慧與音樂4.jpg

人工智慧與音樂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