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博雅創藝講座】宇宙中致命的吸引力 — 黑洞

513
次閱讀

【博雅創藝講座】宇宙中致命的吸引力 — 黑洞(Fatal Attraction in the Universe — Black Holes)

講者:楊湘怡(國立清華大學物理系助理教授)

時間:110年12月29日(三)10:10-12:00

地點:R3216

撰文/攝影:廖宜靜

(本講座為英文演講)



元智大學通識部邀請來自國立清華大學物理系的助理教授楊湘怡蒞臨元智演講,題為「宇宙中致命的吸引力──黑洞」,為元智學生揭開黑洞的神秘面紗。

2112292-1.jpg

2019年4月10日,一則貼文在社群媒體上廣傳,中央研究院廖俊智院長協同多位天文物理研究所的科學家於布魯塞爾、聖地牙哥、上海、東京和華盛頓特區等五地同步舉行記者會,發佈由事件視界望遠鏡(Event Horizon Telescope, EHT)提供的黑洞觀測照片。這則消息的發佈令人振奮,喻示著科學界的進步,也再次引起全人類對天文的關注。

2112292-2.jpg

「黑洞」一詞常常出現在科普文章或科幻小說中,到底黑洞是怎樣的一個存在?黑洞的觀念是在愛因斯坦發表廣義相對論後,德國物理學家卡爾·史瓦西在愛因斯坦的重力場方程式中,找到精確解,再導出史瓦西半徑,意即一個不旋轉且不帶電的黑洞大小,而這個黑洞半徑內,任何東西都無法逃脫,包括光。黑洞既然看不到,那麼科學家們這些年專注研究,拍攝出來的照片又是什麼?除了彎曲黑洞周圍星體的光線,黑洞周圍還會存在一些「發光」的現象,如黑洞在吞噬周圍星體的時候,會將撕扯恆星形成吸積盤,甚至於部分的物質還會形成黑洞噴流,這些物質的摩擦移動都有機會發射出我們可以觀測的無線電波。該次發佈會所公布的影像即顯示了一個位於M87星系中心的黑洞。M87星系黑洞與地球相距5,500萬光年,質量為太陽的65億倍。講者也提到,由於黑洞的重力很強,越靠近會越強、差異也越大,這樣的重力差距會讓不管靠近黑洞的是星球太空人還是太空梭,通通被拉長,然後進入吸積盤,可能成為黑洞的一部分,也或者會成為黑洞噴流而離開。

2112292-3.jpg
宇宙之浩瀚是人類窮盡一生也無法窺其全貌,許多人為之著迷,無論從書籍、電影、歌曲都能看到無數人對宇宙一探究竟的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