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微型課程工作坊】用VR做個Vtuber

1445
次閱讀

【實作型0.2學分】用VR做個Vtuber

講者:張世明(元智大學資訊傳播學系助理教授)

時間:109年10月23日(五) 17:00-21:00

地點:R3211

撰文/攝影:盧宣伊



元智大學資訊傳播系張世明老師於10月23日舉行「用VR做個Vtuber」微型課程,帶領同學們接軌新興科技,走入VR的世界。
所謂的「Vtuber」是Virtual Youtuber的縮寫,指稱一種虛擬主播結合科技的媒體,以虛擬的角色及面貌在網絡世界中嶄露頭角。在講座開始前,張老師為同學們講解Vtuber的發展歷程、VR相關技術以及儀器工具等,釐清這個媒體存在的意義、影響以及可能性。從Youtuber發展到Vtuber,不僅有高科技在背後撐腰,也有人類的訴求在內。真人與虛擬角色的差別在於虛擬角色不需要休息、不會衰老,沒有自己的意志,更易於操控。根據日本的Vtuber數據顯示,2018年被網友稱作「VTuber元年」,其增長趨勢十分可觀,年初尚只有181名,9月的數量卻趨近5000名,可見這個市場具備發展的空間。

張老師表示,Vtuber的製作流程包含3D角色設計、腳本編寫,加上動作捕捉及旁白錄音,最後再以後製剪輯作收尾。當天張老師將同學分作四組,讓同學們來一次Vtuber初體驗,有人選擇當蘿莉風少女,也有人選擇當大猩猩。在同學戴上裝備,現場連線的體驗過程中,可發現動作捕捉非常關鍵。動作捕捉指的是透過追踪物件運動軌跡,獲取動作資料。同學們可以選擇不一樣的虛擬角色,通過動作捕捉的辨識功能「啟動」虛擬角色。此外,張老師也讓一位同學負責錄製旁白,完成15秒短片的攝製。

透過張老師當天的活動,相信同學們獲益不少。除了了解VR科技的歷史脈絡及發展趨勢,也拓展了科技與日常生活或職業結合的視野。

用VR做個Vtuber1.jpg

用VR做個Vtuber2.jpg

用VR做個Vtuber3.jpg

用VR做個Vtuber4.jpg

用VR做個Vtuber5.jpg

用VR做個Vtuber6.jpg

用VR做個Vtuber7.jpg

用VR做個Vtuber8.jpg

用VR做個Vtuber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