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微課講座】行入客家庄:崖係仰般摎老嫩大小打嘴鼓

801
次閱讀

【知識型0.1學分】行入客家庄:崖係仰般摎老嫩大小打嘴鼓

講者:劉兆書(客家文史工作者、或者書店管理人、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客家文化研究所碩士)

時間:109年10月6日(二) 13:10-15:00

地點:R3214

撰文/攝影:莊國民



由於臺灣人口逐年高齡化,大量年輕族群遷往城市發展,導致地方鄉鎮人口流失,逐漸失去活力,甚至面臨「亡村」的困境。近年不少地方鄉鎮透過「地方創生」的政策,冀以發掘在地文化特色、活化當地經濟產業,並吸引年輕人返鄉就業,振興故里。

「地方創生」的概念源自日本,臺灣開始將其引進並推廣時,經常礙於許多地方居民缺少凝聚力與積極性、無法凸顯地方文化特色,而進一步吸引人潮等原因,無法有效激活鄉鎮,只能長期依靠政府的撥款經費資助來支撐。劉兆書以高雄市美濃客家庄為案例,並指出美濃居民期初反對政府在村莊建立水庫,從而凝聚居民的團結之外,也啟發居民對維護當地文化遺產的在地意識,以此發掘獨特的客家風味。

劉兆書強調,經營觀光業是提升社區知名度與經濟收入的方法,美濃就設立完善的小旅行方案,如戶外教學、親子搗麻糬、控土窯、擂茶、美濃露營等鄉土旅遊,來促進社區的旅遊業,同時也藉此讓遊客體驗並瞭解美濃客家文化與歷史背景。

此外,劉兆書亦以竹北六家庄、新瓦屋客家文化保留區為個案舉例。竹北六家庄在高鐵通車前後得到不少文史工作者研究與重視,一些古蹟得以保存並修繕至今;隨著高鐵通車,六家庄的人口激增,許多新居民遷住於此,但感情無法與當地鏈接,至公三公園衰敗老屋問題,新舊居民之間才漸漸有互動,並一共修水圳為始,此後便和新竹縣政府合作,將周圍殘留下的古蹟進行藝術再創造,並設計文化保留區。

劉兆書指出,為了讓新居民對六家庄歷史文化有更深一步的瞭解,他們先在社區裡創辦「社區報」,或是製造「社區故事地圖」介紹當地的老街與歷史故事,將原本悄然無息的古蹟,進行活化的藝術創作,以此告訴大家這裡曾經的故事。

行入客家莊1.jpg

行入客家莊2.jpg

行入客家莊3.jpg

行入客家莊4.jpg

行入客家莊5.jpg

行入客家莊6.jpg

行入客家莊7.jpg

行入客家莊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