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微型課程校外教學】桃園文化廊道單車輕旅行

581
次閱讀

【參訪型0.2學分】桃園文化廊道單車輕旅行

帶隊老師:林煒舒(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兼任講師)

時間:109年5月24日(日) 09:00-17:00

地點:內壢、霄裡、龍崗

撰文/攝影:羅誼玳



霄裡地區擁有豐富的閩客文化,以及埤塘等自然的景觀,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林煒舒老師透過自行車環繞霄裡,深入自己所生長的土地。


早上先以鴻撫宮為起點,鴻撫宮主祀保安廣澤尊王,屬於泉州人地方信仰,也是早期龜崙道重要南北往來的商業聚落。接著沿著路線前往桃園大圳,它是北臺灣第一水圳,因為它的建設,改善了桃園地區臺地不易儲水的劣勢,身在桃園,應當感謝桃園大圳帶來的便利生活。桃園市素有「千塘之鄉」的美名,沿著大圳走到茄苳里埤塘公園,茄苳埤擁有自然風貌,也保有完整的生態系,是良好的水生環境。但因四周竹林砍伐,目前只有體型較小的魚生存於此。


來到元聖宮,方位為座東朝西,地理位置極佳,主祀三官大帝,在客家話中稱為「三界爺」,所以也被稱為「三界廟」,自乾隆年間逐漸成為閩客漢人的拓墾區,以客家宗族為主,同時這座廟也是霄裡和白鷺里等附近居民的交流場所。


下午因講師認識龍岡清真寺的副教長,因此來到副教長家裡瞭解一般伊斯蘭教家庭,其家中會擺設畫來表示麥加的方位,也會有古蘭經在牆上以便時刻提醒自己身為穆斯林。後前往由通識教學部USR計畫的據點「坐伙」認識在地地方創生如何發展與實際規劃,讓學生可以多瞭解有愈來愈多人回到自己的家鄉做努力。


最後來到石母祠,他位於3號浣衣池附近,屬於客家泛靈信仰中的自然崇拜。因早期醫藥不發達,為了祈求孩子們平安長大,大多數父母會求助石母,希望能得到石母娘娘的庇護,形成當地居民信仰重要中心。在每年石母娘娘誕辰時,契子們會供奉祭品,希望能得到平安與健康。


透過一整天的自行車行旅,讓學生提升地方意識,體驗文化對現代社會教育重要意義,進而增強歷史探索和積極求知的能力。

桃園文化廊道單車輕旅行1.jpg

桃園文化廊道單車輕旅行2.jpg

桃園文化廊道單車輕旅行3.jpg

桃園文化廊道單車輕旅行4.jpg

桃園文化廊道單車輕旅行5.jpg

桃園文化廊道單車輕旅行6.jpg

桃園文化廊道單車輕旅行7.jpg

桃園文化廊道單車輕旅行8.jpg

桃園文化廊道單車輕旅行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