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博雅創藝講座】那些邪教不想讓你知道的事

635
次閱讀

【博雅創藝講座】那些邪教不想讓你知道的事

講者:銀色快手(宗教文化與日本文化研究者、作家)

時間:109年5月14日(四) 10:10-12:00

地點:R60104

撰文/攝影:蔡煒鈞



宗教對於人們的的意涵,可以是心靈的慰藉,可以是道德的規範,可以是修生養性,但過度的迷信卻會對人們帶來嚴重的影響,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老師陳巍仁邀請銀色快手,於5月14日上午六館教室,舉行「那些邪教不想讓你知道的事」講座,藉由各種奇特宗教帶出現代人對於新興宗教的迷信程度,期許大家能找到宗教對於自己的意義。

05141-1.jpg

銀色快手首先提出現今新興宗教的五大特性,再藉由自身經歷以及研究之路,切入這些宗教不可告人的黑暗面,從1995年東京地下鐵沙林毒氣事件與村上春樹描寫關於這類宗教的文學作品等等,帶出新興宗教如何朝向邪教之路。

05141-2.jpg

接著介紹許多各國奇特的新興宗教,例如美國的山達基教、韓國的統一教、日本的幸福科學等等,其中最有名的是之前造成各國轟動的飛天面神教,以拉麵為信仰對象,信仰該宗教的人士的人認為世界是由一個不可見且不可感知的「飛天義大利麵怪物」,在一次嚴重的酗酒後創造的,此宗教也陸續在各國成為合法宗教,2017年更在台灣成為正式合法宗教團體,是亞洲地區第一個認可飛麵神教的國家。 最後,銀色快手探討這些新興宗教常見的邪惡洗腦手段、如何神化信仰的崇拜對象,以及如何帶領眾信徒們更加的虔誠於宗教,更教導與會者在面臨信徒拉攏入教時如何避免和防止沉迷於宗教的方法。

05141-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