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博雅創藝講座】媒體告訴你的國際與兩岸關係

1137
次閱讀

【博雅創藝講座】媒體告訴你的國際與兩岸關係

講者:黃奎博(政治大學外交系副教授、對外關係協會秘書長)

時間:109年6月3日(三) 10:10~12:00

地點:R70105

撰文/攝影:王碧華



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於本月六月三日,有幸邀請政治大學外交系副教授兼對外關係協會秘書長蒞校演講。本次演講於早上十點左右,在七館70105教室順利開始,講題為「媒體告訴你的國際與兩岸關係」。經過黃老師的精彩演說後,同學們成功收獲更全面的知識。學務長王佳煌也代表元智大學致歡迎辭。

06031.jpg
演講開始時,黃老師再三提醒同學們,新聞其實是可以被操作的。演講以兩個關鍵詞假新聞(fake news)與假消息(disinformation)展開。網際網絡發達,資訊傳播速度迅速的時代,誰都能成為發言者。在這樣的時代氛圍中,我們的生活其實會被假新聞與假消息佔據。黃老師也在講座中提出四個案例與同學們分享:印度撤銷憲法「喀什米爾自治權」、烏克蘭與俄羅斯「克里米亞事件」、泰國代表「酸」WHO譚德塞幹事長、美國史上對台灣最好?透過案例的分析,還原新聞的原貌,同學們得以理解媒體的報導角度可以影響讀者接收的信息,也知道新聞斷章取義的可怕性。

06032.jpg
黃老師於講座中分享道,如今媒體可分為幾種類型:報紙、雜誌、網絡文章、影像、圖畫等等。官方的,半官方的,非官方的,各式各樣的媒體報道比比皆是。在這樣的環境中,我們應該如何分辨真假新聞呢?黃老師提出了同學們應該自修的四大功課:廣泛閱讀以建立國際觀、練習邏輯與獨立思考能力、不要立刻做出判斷與提升外語能力。
最後,講座順利落幕。同學們也帶著豐富的資訊繼續前進。

0603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