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微課講座】身體美學:從生命密碼到感官世界的美好存在

599
次閱讀

【知識型0.1學分】身體美學:從生命密碼到感官世界的美好存在

講者:陳紹韻(台北科技大學、台北護理健康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兼任助理教授)

時間:109年5月18日(一) 15:10-17:00

地點:R3105

撰文/攝影:廖宜靜



        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邀請台北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兼任助理教授陳紹韻到校演講,歷時兩小時的課程於R3105教室進行。本次微型課程的主題是《身體美學:從生命密碼到感官世界的美好存在》。

  現代社會講求快節奏,生活步調也隨之忙碌,身體也許感到疲憊,可能因負面情緒對人生感到失望,陳紹韻老師分享透過「正念療法」改善情緒。「正念療法」是一種認知行為療法,是一種專注於當下,全然開放的自我覺察,可從初學者之心、耐心、不刻意努力、不批判、接受與面對、隨順與放下、相信自己、寬容與慈悲,這些主題中學習感受生命帶來的一切。陳紹韻老師帶了葡萄乾與栗子給同學,請同學跟隨指示用五官感受食物,先從手觸碰食物、用眼睛碰觸、用嘴唇感受、用鼻子聞食物的味道、把食物吃下。同學亦會分享當中的感受,特別的是同樣的舉動碰觸同樣的食物,每個人的感受有所不同。

  接著,陳紹韻老師帶領同學到三館正門前的空地,依序做動作熱絡氣氛,再請同學排成一直線,跟隨「三步驟正念行走」,在提、推、放中慢慢走回教室。同學沿路把專注力放在自己踏下的每一步,感受紅磚道的周遭環境。回到教室後,陳紹韻老師請同學閉目靜心,回想剛剛緩步走回教室的感受,並把這些感受記錄下來。最後,陳老師以《修練當下的力量》中的一句話:「你是有意識的存有,覺知你覺知內在與外在的一切事物」作為課程的結尾,藉此傳達活在當下的信息。

從生命密碼到感官世界的美好存在1.jpg

從生命密碼到感官世界的美好存在2.jpg

從生命密碼到感官世界的美好存在3.jpg

從生命密碼到感官世界的美好存在4.jpg

從生命密碼到感官世界的美好存在6.jpg

從生命密碼到感官世界的美好存在8.jpg

從生命密碼到感官世界的美好存在9.jpg

從生命密碼到感官世界的美好存在1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