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微課講座】從俄羅斯經典電影中的情境會話認識俄羅斯文化

983
次閱讀

【知識型0.1學分】從俄羅斯經典電影中的情境會話認識俄羅斯文化

講者:胡逢瑛(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助理教授)

時間:109年5月20日(三) 13:10-15:00

地點:R2101

撰文/攝影:盧宣伊



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於109年05月20日誠邀元智通識教學部助理教授胡逢瑛老師為同學們開辦一場講座,題為《從俄羅斯經典電影中的情境會話認識俄羅斯文化》,藉由觀影及解說的方式帶同學們進入俄羅斯的世界,儘管我們與這些電影隔著語言的一道高牆。

胡老師在活動中從旁扮演一個語言翻譯者及意義詮釋者,讓同學們可以在有限的時間內更深入他人的世界。胡老師在講座中分享了兩部經典電影,分別是《鑽石手臂》及《莫斯科不相信眼淚》。《鑽石手臂》的主角是兩位男性,一位是相貌非凡的騙子;一位是老實的經濟學家,在陰錯陽差的機緣下,一隻「鑽石手臂」將兩人的命運被扯在一起。那些經典對白中如何呈現俄國人的思想及生活形態,又如何成為當地人的生活哲學,胡老師在課堂中一一舉例分享。《莫斯科不相信眼淚》則敘述了三個女人的命運浮沉,也側寫了俄羅斯的種種風情,他們的生活方式延及愛情觀、家庭觀,都在電影中呈現。

除了這兩部經典電影之外,胡老師也提及了對俄羅斯人非常重要的《神聖的戰爭》及浪漫情詩《昨日,我們相遇了》,透過介紹這兩部作品的背景及意涵,提升同學們對於俄國歷史、社會的認識。戰爭的殘酷,人們的生離與死別,在那個時代真切地發生過。在胡老師設計的學習單上,最特別的是改編《昨日,我們相遇了》。改編可視為一種作品的解構,一種創意思考,更是一種衍伸。我們可以擁有不同的理解,在相同的起點,可是去不一樣的遠方。時空瞬息變遷,「愛」在你眼底成了什麼樣子呢?

從俄羅斯經典電影中的情境會話認識俄羅斯文化1.jpg

從俄羅斯經典電影中的情境會話認識俄羅斯文化2.jpg

從俄羅斯經典電影中的情境會話認識俄羅斯文化3.jpg

從俄羅斯經典電影中的情境會話認識俄羅斯文化4.jpg

從俄羅斯經典電影中的情境會話認識俄羅斯文化5.jpg

從俄羅斯經典電影中的情境會話認識俄羅斯文化7.jpg

從俄羅斯經典電影中的情境會話認識俄羅斯文化6.jpg

從俄羅斯經典電影中的情境會話認識俄羅斯文化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