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微型課程工作坊】碎形之美——有趣的電腦繪圖

726
次閱讀

【實作型0.1學分】碎形之美——有趣的電腦繪圖

講者:方文聘(元智大學資傳系助理教授

時間:109年5月20日(三) 18:00-20:00

地點:R3211

撰文/攝影:李金發



      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於5月20日,在R3211教室進行「碎形之美」藝術創作工作坊,由元智資傳系的方文聘教授授課。此工作坊有別於傳統手繪的藝術創作,方文聘藉由數學建構的碎形之美,實例講解了碎形的同時,也讓學生親自實踐簡單的電腦繪圖。

   活動前半段,方文聘簡易說明道,「image」和「graph」之間的差異在於,前者是原有的自然圖像的複製創作,例如攝影或素描等,而後者則是具象化腦袋存有的概念,透過「G=(V, E)」,即點和邊線人造且創新出一副人工設計圖,譬如科幻電影《異形》、《魔鬼終結者》或《駭客任務》等電繪的特效都屬於「graph」。碎形也屬「graph」的行列之中。

   碎形在數學中是一種抽象的圖形,其英文爲「fractal」,意思有「零碎」、「破裂」的意思。這些「零碎」都是經由人工的智慧對圖像放大數倍以後,發現在圖像的細節中有許許多多相似的形狀,不管是點狀或線形都顯得非常對稱。人們發現這一點以後,便使用不斷疊代的方程式,無限疊代出一副畫作,譬如二維度(2D)的Brownian Loop、Mandelbrot and Julia Sets或3D Julia Set等,皆是透過碎形電繪創作而成,至於手繪方面的,葛飾北齋那一卷一浪的浮世圖也具有碎形的元素。方文聘教授爲此說道,碎形即是數學的美術,其中涵有許多複雜的幾何、參數內容。

   到了活動的後半段,方文聘貼心地爲學生準備了碎形的電繪程式,讓學生透過簡單的修改程式編碼的方式,體驗碎形的電繪創作,其中包括葉子、樹、雪花,以及Julia Set。另外,方文聘也走下講臺,走到學生的身邊,手把手爲學生一一解惑,促使學生們在短短的一個小時內,完成了他們心目中的作品。

碎形之美——有趣的電腦繪圖1.jpg

碎形之美——有趣的電腦繪圖2.jpg

碎形之美——有趣的電腦繪圖3.jpg

碎形之美——有趣的電腦繪圖4.jpg

碎形之美——有趣的電腦繪圖5.jpg

碎形之美——有趣的電腦繪圖6.jpg

碎形之美——有趣的電腦繪圖7.jpg

碎形之美——有趣的電腦繪圖8.jpg

碎形之美——有趣的電腦繪圖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