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博雅創藝講座】當愛情悄悄被複製~談原生家庭與情感教育

761
次閱讀

【博雅創藝講座】當愛情悄悄被複製~談原生家庭與情感教育

講者:何麗儀(資深諮商心理師、輔大臨床心理系兼任講師)

時間:109年5月14日(四) 10:10~12:00

地點:R1113

撰文/攝影:盧宣伊



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於109年05月14日誠邀何麗儀老師蒞校演講,演講主題為《當愛情悄悄被複製——談原生家庭與情感教育》,原生家庭如何影響個體愛情觀的表現,要如何在生活中察覺及肯定自我,都是今日講座的核心重點。

0514-1.jpg

何老師表示自己教學生活中碰到許多學生,大家對於如何了解別人,如何與喜歡的異性相處特別感興趣,對此她表示:要了解別人,要先了解自己。人們的潛意識裡有一個內在運作模式,影響我們如何思考及行為;情緒的起伏牽引著我們決定下一步的動作,而我們對此通常毫無察覺。何老師表示她常常要求課堂間的同學做完型治療,通過記錄生活剖析自我,從某些情境、想法、感覺及行為細察自己內心的變化。察覺自我,培養細膩的觀察及感知能力,幫助人們更加清楚自我,也能理解他人。

0514-2.jpg

原生家庭對於孩子的影響極大,種種習性是從小培養而成的,因此在不同家庭中成長的孩子們會有不一樣的價值取向及信念。往後的人際交往中,其缺乏或者需要的也會因應不同的條件產生變化。然而,在愛情三角理論中,唯有綜合三角裡喜歡、激情及承諾元素,才可能促成一段健康長久的感情。三者不離一,而每個人因過往經驗的不同所擅長的部分都不一樣,尋找辦法在其中達到平衡是人們一生的功課。

另外,何老師也提及每個人都應該思考自己「理想中的家」,記錄及梳理自己喜歡或厭惡的,透過建構自己的理想,進而思考及判斷未來的輪廓與生活模式。也許你會在這個過程中發現,在一段長久關係之中,「喜歡」並不代表一切。生活裡有各種意外,無法估量的事情不在少數,時而有偏差,時而也有意外驚喜。探索及期待,讓人們可以在生活中不斷流動的思考及反省之中獲得更多的能量、動力,蓄力待發。

0514-3.jpg

覺察,是改變的開始,通往如何去愛,也通往所有你還未抵達的遠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