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微課講座】客曲悠揚:從客家山歌到流行音樂

885
次閱讀

【知識型0.1學分】客曲悠揚:從客家山歌到流行音樂

講者:邱廉欽(知名客語歌手、國立交通大學客家學院碩士生)

時間:109年5月5日(二) 13:00-15:00

地點:R70108

撰文/攝影:羅誼玳



說到客家音樂,大家首先都想到一些傳統歌曲或民謠,但其實客家音樂已經在現今有更多樣化的發展。講師邱廉欽的職業是一名職能治療師,因為有了這份穩定的工作,讓他能在業餘投入時間做想做的音樂事業。講師透露在求學期間,一直都沒放棄音樂這條路,之後毅然決然往專業音樂工作者前進。

起初,父母並不認同他選擇音樂這條路,一開始他主要寫華語流行音樂,曾幫符瓊音等知名歌手寫歌,同時擔任OK繃樂團主唱。為了能夠得到父母認可,在唱片公司的幫助下,他嘗試以自己的母語「客語」創作,但他本身客語底子並不深厚,還自行去買教材回家練習,由於鍥而不捨的努力,在他首張客語專輯就入圍金曲獎,讓父母也逐漸認同。

講師說到在做客語歌曲的時候,一方面讓自己和家庭有更密切的聯繫,另一方面則像是在探索自己內心的根,透過不斷用心灌溉,總有一天會有甜美的果實等著採收。

講師也發現在做客語歌曲的時候,不能認為客語只是個傳統形式,只會出現「山歌」,如果要讓年輕一輩認同,必須加點流行因素進去。大多數人在聽日韓流行音樂時,即便聽不懂歌詞,也不會改變對他們的熱愛,但為什麼客語歌曲就不行了呢?因此講師試著將人們熟悉的國外流行音樂元素加入到客語歌曲,如愛客樂樂團最新創作歌曲「徙Sai」,就是結合傳統山歌並加入雷鬼元素的一首嶄新客家雷鬼音樂。

一首歌只要讓讓人聽起來順耳好聽,聽眾自然而然就會自己去查詢歌詞並跟著唱。講師深知客語並非大眾所知的語言,透過流行音樂元素成功打入年輕人市場,希望讓客語可以拋開傳統的包袱,能有更多樣化的形式,更有親和力且符合時代。

從客家山歌到流行音樂1.jpg

從客家山歌到流行音樂2.jpg

從客家山歌到流行音樂3.jpg

從客家山歌到流行音樂4.jpg

從客家山歌到流行音樂5.jpg

從客家山歌到流行音樂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