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博雅創藝講座】晩明城市文人的用物與生活態度

500
次閱讀

【博雅創藝講座】晩明城市文人的用物與生活態度

講者:許媛婷(國立故宮博物院圖書文獻處副研究員)

時間:109年5月12日(二) 15:10~17:00

地點:R3302

撰文/攝影:王碧華



元智大學通識教學於五月十二日誠邀國立故宮博物院圖書文獻處副研究員許媛婷教授蒞校演講。本次演講的的主題是「晚明城市文人的用物與生活態度」,下午三時左右於三館3302教室開始。

0512-1.jpg

為了增進同學們對晚明城市文人的用物與生活態度的認識,許老師於演講中以蘇州文家文震亨作代表,帶領同學們進入物件精美的時代。 演講開始時,許老師向同學們介紹本次演講的主角文震亨。文震亨的曾祖父是明代畫家文徵明,家族從曾祖這一代開始,少不了書畫詩文等文藝氛圍的熏陶。文震亨作為晚明文人的代表,因其家世背景顯赫,更能凸顯當時文人把生活過得精緻的特點。 《長物志》是文震亨集結自己對各種生活物件見識之作。究竟為什麼文震亨要寫《長物志》呢?許老師在演講分享道,文震亨這樣的舉動是為了讓後世人可以分辨到手的物件的好與壞。《長物志》遂變成提升品味的指南。

0512-2.jpg

許老師更在講座中分享道,明代文人的生活模式,與如今我們口中的「文青」,其實是有共通之處的。明代文青的生活模式圍繞著:品茗、賞畫、養寵物(鶴)、賞雪、養殖盆栽等。 許老師也在講座中分享關於各種器具的照片。以筆洗(洗毛筆之器)為例,除了有仿造牡丹花之形的牡丹洗,還有造型精緻的長方洗。從明代文人對筆洗的要求來看,除了物件的用處,他們還重視物件的美觀,在使用的同時,也作欣賞用。

0512-3.jpg

從文震亨開始,擴展到對整個時代的文人用物與生活態度的鑽研,許老師所分享的,除了是文震亨與《長物志》,更是古人生活中「美」的展現。演講最後在一片歡樂的氣氛下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