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微型課程工作坊】樹莓派從Python控制到IoT物聯網應用工作坊

1263
次閱讀

【實作型0.2學分】樹莓派從Python控制到IoT物聯網應用工作坊

講者:沈炳臣(元智大學機械系技術專員

時間:109年5月16日(六) 13:00-17:00

地點:R3303

撰文/攝影:洪紳淵



以電腦為基礎,人類在自動化決策與控制的生活有所邁進,而在網際網路普及的現在,更是將這原本建立於小範圍的單體的系統擴大至如今的物聯網時代。物聯網集所有的輸入感測值與輸出控制項為一體,能夠建立大規模的關聯系統,並藉由當前火紅的大數據與AI進行情境分析而產生最佳的輸出,本課程將帶領各位同學完成屬於自己的物聯網小系統。

系統的建立主要為輸入、決策、輸出,本課程以溫濕度計做為系統的感測輸入項,並導入NodeRed做為後台的決策與流程控制,最後反映到LED燈號作為系統輸出。整個系統架構於樹莓派開發版上,它提供了以Linux為基礎的友善開發環境,類似於個人電腦的開發介面,且有著一般單晶片開發板所提供的訊號輸入輸出腳位。藉由這些腳位,同學可以與感測器進行通訊,並將感測值讀入系統中。

有了感測值的輸入,接著將會對讀值進行分析,透過NodeRed提供的拼圖連接流程控制,可以快速地建立系統邏輯。且隨著系統的複雜度提升,圖形化的呈現也能夠讓開發者更快速的了解整個系統的運作情形。經過分析後的數據資料將藉由邏輯燈號表現在GPIO的輸出上。

而除了簡單的邏輯燈號輸出外,本課程的最後也帶大家體驗了伺服馬達的控制,藉由PWM的訊號切換,能夠將馬達的轉角設定到指定位置,當馬達與機械結構連結作用時,就會有更加可觀的輸出效果呈現。

樹莓派從Python控制到IoT物聯網應用工作坊1.jpg

樹莓派從Python控制到IoT物聯網應用工作坊2.jpg

樹莓派從Python控制到IoT物聯網應用工作坊3.jpg

樹莓派從Python控制到IoT物聯網應用工作坊4.jpg

樹莓派從Python控制到IoT物聯網應用工作坊5.jpg

樹莓派從Python控制到IoT物聯網應用工作坊6.jpg

樹莓派從Python控制到IoT物聯網應用工作坊7.jpg

樹莓派從Python控制到IoT物聯網應用工作坊8.jpg

樹莓派從Python控制到IoT物聯網應用工作坊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