鏡在咫尺:《黑》紀錄片放映暨柯金源導演座談會

749
次閱讀

《黑》紀錄片放映暨柯金源導演座談會

 主講人:柯金源 導演

 活動地點:元智大學R60312

 活動時間:2020/ 05/ 21 (四) 18:00開放入場 18:30開場 預計於21:10結束
(為維護場內觀眾之觀影品質,活動開場20分鐘後將禁止遲到入場,亦無法辦理補簽到)

 活動主題:
「農家好,農家好,綠水青山四面繞,你種田,我拔草,大家忘辛勞……」一首傳唱多時的兒歌,隨風搖曳,割稻機開入田中,準備收成,這是農民最期待的時刻。一直以來,人們相信只要辛勤灌溉耕作,土地就會給予甜美的回報,但是當灌溉的水不再清澈,土地給予的不再是養分,生長出來的稻子,開始吸收著污染的毒素,於是鎘米、鉻米等紛紛出現,有些稻米帶著毒素,被人們一口一口吃進肚子裡;更多即將豐收的稻穀被銷毀,農民的心血成為廢棄物。

 影片簡介:
食進嘴裡的是米飯的美味,流入眼裡的更是黃澄澄的稻穗。直到1970年,這一切的一切都開始變了質。為了鼓勵家庭代工、配合擴大外銷的政策,政府喊出了「客廳即工廠、屋頂即農場」的口號,工業用廠房開始駐進全台各地。但因為土地使用劃分不明確,部分工廠為了節省成本駐進農業區,加上環保法規不夠周延,汙染性廢水,排放到灌溉水圳,導致糧食生產環境受到嚴重衝擊,而目前台灣有超過百分之四十以上的灌溉渠水圳,受到各式各樣不同程度的污染,而土壤也開始長期累積的重金屬,一步步邁向「黑」的盡頭。

【參與和獲獎記錄】
- 2014 台北電影節

 導演簡介:
柯金源,彰化伸港人,業界尊稱他「柯師傅」,現任公共電視新聞部製作人,是目前台灣最重要的環境紀錄片工作者,也是一位以前瞻視野默默為台灣環境無私奉獻的苦行僧,以一台相機和一支筆,累積超過30萬字與無數照片的環境調查報導,以實際行動來回答:「什麼是紀錄片精神」。永遠行程滿滿的他,手上總有數部影片同時在製作,雖在體制內工作,但始終堅持批判精神,不畏任何外在因素,關懷著那些被忽略與受迫害的土地、生靈、人們。

 報名方式:
元智教職員生,一律使用元智大學Portal系統線上報名,提供3小時服務學習課程時數、多元護照時數!

✽ 需申請服務學習課程時數或多元學習護照者需全程參與,並確實簽到與簽退(活動結束後交回活動回饋問卷即完成簽退)。
✽ 需認證服務學習課程時數者,請至Portal「服務學習」頁面填寫「服務學習日誌」(有Portal線上報名才能填寫)。
✽ 需認證多元護照時數者,可於隔週一上班時間至R5502找江鴻津小姐認證。

 活動詳情請見IG、Facebook粉絲專頁「鏡在咫尺 - 紀錄片 • 星期四 • 元智」

 主辦單位: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 | 協辦單位:桃園光影電影館、元智大學圖書館 | 本活動由教育部USR桃園文化廊道計畫補助



【鏡在咫尺】—紀錄片•星期四•元智

有些故事 離我們很近 可我們卻不曾深入了解

有些故事 離我們很遠 但透過鏡頭紀錄與傳遞、連結彼此彷如近在咫尺

052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