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微課講座】老大哥在看著你,然後呢?——從《動物農莊》、《一九八四》談中國當代小說

1203
次閱讀

【知識型0.1學分】老大哥在看著你,然後呢?——從《動物農莊》、《一九八四》談中國當代小說

講者:洪士惠(元智大學中國語文學系副教授)

時間:109年5月6日(三) 19:00-21:00

地點:瑯嬛書屋天河店

撰文/攝影:廖姵淇



洪士惠老師從介紹「老大哥」一詞原本的出處與用法,來點出本次主題作品《動物農莊》、《1984》的作者──喬治·歐威爾,並且介紹他的生涯經驗是如何影響他寫作的內容,而喬治·歐威爾在求學生涯中,漸漸嚮往共產主義下的生活,正是因為他曾受到過的不公平待遇。但當他前往嚮往中的西班牙,體驗真正的共產社會時,卻深受腐敗現實的欺騙,對於理想中的共產主義實際施行下的西班牙感到失望和憤怨,進而完成了本次提到的兩本著作。

《動物農莊》作為本次講堂的主題作品之一,當中洪士惠老師為大家特別摘選兩個符合主題的重點,分別是平等問題與宣傳的力量,書中動物擔任生產者,而人類為得利者,並且無形剝削生產階級的現象,也與共產主義下的社會不謀而合。然而當動物們發起抗爭起義,發願創造平等社會時,卻又淪為階級者間的鬥爭,動物間的社會也逐漸發展出了階級制度,還利用「宣傳隊」藉由標語和口號洗腦其他動物,並偷偷修改戒律,進行思想改造。
雖然故事講的農莊內發生的故事,主角們也都是動物,卻是喬治·歐威爾用來諷刺共產黨所治理的社會中處處可見的「假平等」所借用的「殼子」而已。

洪士惠老師接著介紹《1984》一書當中的特色並且著墨於「思想控制」表示控制了歷史與限制語言對人類思想發展有多大的影響,以及上層對下層的壓迫,使人們的思想及情感皆無法自由發展,並且提出詰問「像這樣被監控的幸福與美好,一個井然有序的社會,是否就是你心中的烏托邦呢?」讓大家思考關於《1984》所代表的反烏托邦特質。

最後洪士惠老師藉由《動物農莊》、《1984》兩本關於共產社會的經典作品,將視線回歸至中國共產黨治理的中國文學界中,談及共產主義思想下所產生的工農兵文學,並說明其文學功能便是宣傳極權統治者毛澤東的思想,且僵化人民的思想。

而經過如此政權洗禮下的中國文學界,則有了迴避政治內容的作家,以及直言中國共產黨不是的作家,而後者所著的作品則多在海外出版,且在中國境內被列為禁書,洪士惠老師則舉丁莊夢以及其改編作品為例,丁莊夢作品中描述共產社會下人民仍貧窮並賣血等主題,被視為貶低造謠共產黨,所以無法出版。

本次講堂串聯西方小說連結中國當代文學作品,共同傳達皆為共產主義下可能產生的問題與現象,而我們可從《動物農莊》、《1984》和中國當代小說中總結出,共產主義下的社會,沒有平等、沒有烏托邦式的美好,有的只是社會與人性間的現實面而已。

談中國當代小說1.jpg

談中國當代小說2.jpg

談中國當代小說3.jpg

談中國當代小說4.jpg

談中國當代小說5.jpg

談中國當代小說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