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博雅創藝講座】真理與悖論-「我正在唬爛你。」

1253
次閱讀

【博雅創藝講座】真理與悖論-「我正在唬爛你。」

講者:楊濟鶴 助理教授

時間:109年4月22日(三) 10:10-12:00

地點:R3302

撰文/攝影:廖宜靜



元智通識教學部於109年04月22日邀請東吳大學哲學系楊濟鶴老師到校演講,題目為「真理與悖論『我正在唬爛你』」,演講於R3302教室舉行。

04221.jpg
悖論(Paradox)是指一種導致矛盾的命題,其發生於從看起來沒有爭議的一組前提出發,得到令人無法接受的或是矛盾的結論。解決悖論的方法是這一組前提有隱藏的瑕疵、推理過程有問題、其實我們應該接受令人無法接受的結論。悖論可分為涉及真理的、涉及無限的以及涉及集合的。講者舉出說謊者悖論為例,將「我正在說謊」這句話做逐步的邏輯分析。說謊者悖論出自於古希臘克里特島的詩人艾匹米尼德斯的一句話:「所有克里特島人都是騙子」,艾匹米尼德斯也是克里特島的一份子,那麼我們又該如何理解艾匹米尼德斯說的這句話?此悖論最簡單地勾畫出了矛盾點。

04222.jpg

講者亦介紹許多著名的悖論。譬如出現於二十世紀羅素悖論是樸素集合論中的一個悖論,現代集合論通過限制集合的定義去解決。而廣為人知,較接近羅素比喻的是理髮師悖論和書目悖論,這兩悖論會使人陷入無限的背反循環當中。由德國數學家希爾伯特提出的無限悖論,是一個與無限集合有關的數學悖論。此悖論違反了我們的直覺,常被利用否定實無窮的存在來作實質謬誤推論。

04223.jpg

古今中外有不少著名的悖論,它們震撼了邏輯和數學的基礎,激發了人們求知和精密的思考,吸引了古往今來許多思想家和愛好者的注意力。在這些悖論中可以發現,我們所使用的語言並不是一項完美的表達工具,也就是說若要「談真」,不可能不會有陷阱。在對話過程中,我們習慣接受語言中的假設,因此要識透真假,還需了解語言深層的含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