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課群校外教學活動】活的空間:歷史、社會與空間識讀—走覽霄裡

703
次閱讀

【課群校外教學活動】活的空間:歷史、社會與空間識讀—走覽霄裡

時間:2020年10月12日(星期一)12:00-15:00

地點:秀山宮、潁川堂、坐伙(共享空間)、大火房浣衣池

撰文/攝影:王紫柔



艷陽高照的午後,我們來到了桃園八德霄裡,大家先坐在浣衣池旁邊吃著午餐邊聽著老師講解,現今已很少見的浣衣池,如今霄裡的浣衣池還是可以看到有婦人一大早提著一籃衣物前來洗衣的場景,不僅是洗衣,家家戶戶邊洗衣邊聊著生活大小事也是不會少的事。而浣衣池的出現為桃園台地和中壢台地間出現的泉水,在浣衣池的附近更是有山泉水可以使用。

接著走進坐伙,坐伙為學校USR計畫的其中一項。執行長李柏翰學長為我們講解坐伙的由來及為什麼他會想投身這個計畫,他說著希望能有一個據點能讓居民間有所連結,附近也有許多歷史文化的留存、住民之間的連結,非常耐人尋味。

接著泓斌老師帶著大家走到戶外,前往秀山宮。泓斌老師跟大家介紹秀山宮土地公跟客家族群的連結,而霄裡一帶多是住著客家人及姓鍾的家族,還有少數凱達格蘭人族,土地公為多數人的信仰,也是當地時常聚會的地方。接著到了鍾家的祖堂「穎川堂」,民間有不少陳姓、鍾姓、賴姓等姓氏世稱"潁川舊家",說明其望出潁川。

本次參訪讓學生藉由導覽可以更了解桃園附近環境、地方文化,並藉由這次導覽切入下次課程主題,找尋10個約會地點並透過空間讓我們更了解霄裡。

P1010007.JPGP1010015.JPGP1010028.JPGP101003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