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博雅創藝講座】神祕的黑洞

772
次閱讀

【博雅創藝講座】神祕的黑洞

講者:楊湘怡(清華大學天文研究所助理教授)

時間:109年4月21日(二) 10:10-12:00

地點:R2601

撰文/攝影:李金發  



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於4月21日(二),誠邀清華大學天文研究所楊湘怡教授蒞臨本校,在R2601爲元智生帶來黑洞的神祕,逐一遞進地引領大家認識黑洞以至宇宙的魅力。

黑洞是什麼?就在人們從地球表面的探索,地球以外的宇宙以後,除了「宇宙」,黑洞的神祕也是人們一直以來所好奇、所嚮往的探索之地,然則可惜終究沒法更進一步向黑洞靠近。直到全人類的明星——愛因斯坦於1915年提出「廣義相對論」後,循循漸進地拉近了人類與宇宙與黑洞的距離。

楊湘怡表示,當她朋友問她的職業是什麼,在她回答了天文學家時,對方總是不自覺「WOW」了一聲,甚至更進一步問她「天文學對現實社會有何用處?」確實,對楊湘怡來說,這些研究和成果必然與社會當下的現實是脫軌的,況且天文學是她喜愛的工作,更是從國中時期深陷其中的興趣,所以是否有貢獻於社會,對她來說這是其次,更重要的是她能夠逐步揭開行星、銀河、噴射流所產生的費米泡泡等各種美麗天象的背後。

0421-2.jpg

愛因斯坦亦然;他之所以提出廣義相對論,是基於對宇宙、黑洞的迷戀和興趣,他甚至從來沒想過這理論會影響我們社會後來的發展,甚或更長遠的發展。廣義相對論在物理學界中佔了無比重要的位子,這不僅引領各類科學循循發展,更讓未來的天文學發現更多宇宙的美,黑洞便是其中之一。

0421-3.jpg

就在2019年4月16日,天文學界向人們宣佈一個重要的發表,即透過長徑長得很像甜甜圈的黑洞。甚至在這之前,2016年曾探測並拍到,愛因斯坦曾經認爲人類無法拍到由黑洞與黑洞合併以後的重力波。這一切的一切,都是科學家一直在巨人的肩膀上前進,探測重力波的LIGO重力波天台就是最好的例子。 黑洞其實一旦吸入任何東西,裡頭那些東西,不論恆星、行星、光線等不僅會因爲黑洞的引力而扭曲了原本的形態,也沒辦法從中逃脫,就連光線也是如此。那麼,2019年「甜甜圈」的光圈又該如何解釋?楊湘怡表示,黑洞周圍那一圈光是叫做吸積盤;它不僅會產生熱烈,讓黑洞發光發熱,而且也會噴射出噴射流,以至形成滿是費米泡泡的宇宙空間,逐年累積成一座銀河系,從地球表面上來看,夜空裡晶光閃閃的星圖即可能就是費米泡泡形成的。

0421-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