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微型課程工作坊】漢字創意設計

490
次閱讀

【實作型0.1學分】漢字創意設計

講者:黃智明(元智大學中國語文學系助理教授)

時間:109年3月23日(一) 18:10-20:00

地點:R3306

撰文/攝影:楊舒涵

 



本活動由元智中語系黃智明老師在晚間開講,課程前半著重於漢字要如何「玩」才會有趣,並提供大量古人與現代的作品,讓大家細細品味,後半則讓同學們實際試著繪製出自己設計的創意漢字。


甫開場,講者提及其實古人就會玩漢字,透過倒轉、字體大小、筆畫增減、圖像化等「玩」出各式不同的作品,連詩都可以透過這個方式玩出新意,讓詩不再只是普通的文字,還加上一層猜謎新鮮感。此外,也有成語和漢字結合的範例,透過象形字繪製成一張圖後,讓大家猜測圖中的成語是什麼,讓同學不經大嘆古人就很有創意!時間來到現代,食、衣、住、行樣樣都可與漢字結合,如巧妙地將漢字放入家具、餐具設計之中,亦有木雕師傅透過漢字為基礎進行創作,讓漢字不再只是文字,而是以立體的方式呈現在眾人眼前。講者表示,透過漢字設計讓文字內涵視覺化,會讓人覺得漢字其實很好理解。

漢字不僅僅是傳統書藝,以前的人也會透過「巧借筆畫」等方式寫下祝福的話語,諸如黃金萬兩、招財進寶等,除了此項技法外,亦有「填加字」、「添飾字」、「組字成畫」等。中文字體的設計原則有幾點,分別為個性化、適合性、應用性等,可以透過抽換部分筆畫,讓不同元素進入漢字中,讓字體跳脫呆板的框架,亦可以透過部分筆畫的拉長、縮短等製作出各式不同樣貌的漢字。課程後半,每個同學大顯身手,畫出屬於自己的漢字創意設計。最後,講者向大家介紹中語系與藝設系合力製作的AR遊戲,搭配AR瞭解古文字如何演變成我們熟悉的漢字。

透過此課程,讓學生對與自身息息相關的漢字文化有更多的理解外,對漢字創意設計有基礎的瞭解,更能知曉:其實漢字設計一點都不困難,需要的是更多的巧思。

漢字創意設計1.jpg

漢字創意設計2.jpg

漢字創意設計3.jpg

漢字創意設計4.jpg

漢字創意設計5.jpg

漢字創意設計6.jpg

漢字創意設計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