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校外教學活動】大學生社會參與計畫—認識霄裡國小環境與兒童學習樣貌

563
次閱讀

大學生社會參與計畫—認識霄裡國小環境與兒童學習樣貌

日期:2019/11/12、2019/11/19、2019/12/03、2019/12/10、2019/12/17、2019/12/24

時間:12:40-15:10

地點:桃園市八德區霄裡國民小學

帶隊教師:王怡云(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助理教授)

撰文/攝影:葉雲成



01.jpg

Youtube為時下最夯的影視串流平台,儼然成為人們生活的一環。當今科技日新月異,一部影片的製作從拍攝到剪輯已經可以不侷限在高階的相機與電腦上操作,只要信手拈來的手機平板即可以完成。霄裡國小,是一座被森林擁抱著又擁抱著森林的美麗小學。有許多有特色的場景都適合被影像記錄下來! 有60年歷史的校史鐘、百年歷史的大樹教室、五顏六色的遊樂場以及莊嚴的福山宮與天然湧泉的浣衣池…正午過後,天氣涼爽,各個霄裡國小的同學們在午餐過後,都很期待大哥哥大姊姊們的到來。
這學期在霄裡國小進行的教育服務,大學生們透過影片製作,來激發國小孩童學習的興趣,提升創意思解與團隊合作,進而增進國小孩童的自信心。同時提供大學生社會參與的機會,除落實社區服務,關懷來自各種家庭型態的孩童在拍攝影片的過程中,不只是拍影片,更可以看出何謂教育。

03.jpg

起初,大學生以拚了命的想要跟小學生溝通,希望大家好好配合,而小學生選擇不回應,拚了命的展現生命的色彩,舞動生命的樂章:調皮搗蛋!大學生沒有放棄,大夥不停的努力與小學生定地規則、給點小點心,雙管齊下、軟硬兼施!果然雙方的互動有了改變,漸入佳境。小學生不再是讓人又愛又恨的小頑皮,開始了主動管理同儕間的秩序,要求拍片的進度與努力的背劇本…等,我們可以看到改變正在發生,教育正在被落實!

02.jpg 05.jpg
最後一週,是成果發表時間,大家圍成一個大圈子一起欣賞這五週來努力的成果。過程中大家都很開心,因為這些是關於六組大朋友與小朋友的回憶。到了尾聲,小朋友流下不捨的淚水,大學生也婉惜的不停與他們拍照,過程中的辛勞與汗水抑或是不愉快都將之拋諸腦後因為大家都知道霄裡國小六次活動的計畫將要畫上一個句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