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員介紹:【博雅創藝講座】中藥抗空污的食踐術

525
次閱讀

【博雅創藝講座】中藥抗空污的食踐術

講者:招名威(DABT毒理醫學專家、中原大學生物科技學系副教授)
時間:108年11月19日(二) 10:10-12:00
地點:R1102
撰文/攝影:王碧華



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有幸於108年11月19日,邀請DABT毒理醫學專家兼中原大學生物科技學系副教授招名威蒞校演講。本次講座歷時120分鐘,於一館1102教室進行。

11191.jpg

招老師以幽默風趣的方式,與同學們分享PM2.5細懸浮微粒的重要資訊,讓原本較為生硬的知識輕而易舉地傳到同學們眼前。 招老師以「我們與PM2.5的距離」開頭,透過全台各地的空污問題,為同學們說明PM2.5細懸浮微粒在我們生活中的存在。招老師在講座中分享不同地區PM2.5成份不同,造成的疾病也不同,也藉機和同學們分享台灣各地的PM2.5存在狀況。除了汽機車排放氣,廟宇香火、烹煮食物的油煙、吸煙所排出的氣體等皆含有PM2.5。

11193.jpg

PM2.5究竟會為人體帶來什麼傷害呢?招老師在講座中和同學們說明,PM2.5其實是可以在肺泡微血管打洞的。PM2.5殘留在體內的時間越長,對人體造成的傷害就越大。呼吸系統病變、心血管疾病、癌症等等會隨著時間流逝找上門。 除此之外,招老師也在講座中與同學們分享對抗PM2.5的方法。除了透過運動增加肺活量,把PM2.5排出體外;戴口罩避免吸入過多PM2.5以外,更可以透過飲食管理,拒絕與PM2.5共處一身。

11192.jpg

關於招老師的「食踐術」,源自於老師與研究室團隊對松杉靈芝的研究,發現提升體內榖胱甘太(GSH),可以對抗PM2.5。榖胱甘太含量高的食物包括蘆筍、酪梨、芭樂、黃瓜等等。

最後,講座在歡樂的氣氛下,順利落下序幕。同學們因講座內容受益良多,更有同學在演講結束後,向招老師請教獨門食踐術,而老師亦耐心地為同學解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