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微課講座】日本文化番外篇―從旅遊談起

621
次閱讀

【知識型0.1學分】日本文化番外篇―從旅遊談起

講者:張光中(東吳大學日本語文學系碩士,華語日語資深導遊/領隊)

時間:108年12月19日(二) 17:30-19:30

地點:R2102

撰文/攝影:廖宜靜



  元智通識教學部於108年11月19日邀請華語日語資深導遊張光中主講「日本文化番外篇-從旅遊談起」,講座於2112教室舉辦。

  在如今網路發達的時代裡,旅遊愛好者已無法滿足於走馬看花的旅遊形式,對於喜愛的國家更想以深度旅遊的方式去感受當地的一切。旅行天數、導覽人員、住宿安排、景點規劃等的組合決定了旅遊的深度,許多旅行社因此相繼推出各地深度旅遊的配套。

  旅居日本多年,現為華語日語資深導遊的張光中領隊在講座中從跟團旅遊談起,藉由雄獅八日深度遊、雄獅深度五日遊等等的行程,從中介紹日本景點中值得大家去感受蘊含其中的文化氛圍。在這些行程中,旅行社會加入許多具有代表性的景點如清水寺、森之京都美山町合掌村、小豆島橄欖公園、德島(阿波舞會館)、昭和人氣電影拍攝地、米其林綠指南三星景點等等,不同於以往的限時參觀,而是把參觀時間拉長,讓旅客能以最舒服的狀態去享受景點所帶給他們的愉快。除此之外,導覽員也是深度旅遊中非常重要的一環,有了一個風趣、對景點的人文背景熟悉的導覽員可以為這趟旅程增添許多色彩,也會讓旅客有身歷其境的感受。

  在食方面,日本料理有著著名的兩種飲食風格。懷石料理承載著日本的禪宗文化。隨著時代的變遷,懷石料理自簡單的三菜一湯轉變為精緻、講究的日本料理。而懷石料理最大的特色是配合季節來選擇新鮮的海產、水果調製,主張量少、精緻、考究的獨特飲食風格。另一種稱為會席料理發源於十七世紀的江戶時代,是當時武士在宴客時所用的料理。江戶時代以後,身為政權核心的武士偃武習文下,在與他人聚會時,暢談內容多為賦古吟詩,備有美酒、美食的此類風雅主題聚會形式,進而演變成「會席」的獨特宴客料理,即凡不受形式規定約束的宴席料理,在如今日本都稱為會席料理。

  日本四季分明,不同的季節在當地漫遊,會有不一樣的風景與感受。不管是自助旅遊或團體旅遊,許多人都能透過體驗當地的交通、DIY實作體驗、語言溝通、飲食等等,留下屬於自己獨特的旅遊回憶。

日本文化番外篇1.jpg日本文化番外篇2.jpg日本文化番外篇3.jpg日本文化番外篇4.jpg日本文化番外篇5.jpg日本文化番外篇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