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微課講座】哲學思想實驗大解密:社會脈絡篇

678
次閱讀

【知識型0.1學分】哲學思想實驗大解密:社會脈絡篇

講者:陳湘韻(中央研究院歐美研究所)

時間:108年12月12日(四) 13:10-15:00

地點:R3306

撰文/攝影:陳思如



什麼是「思想實驗」?什麼是「社會脈絡」?這兩者與現今人類發展又是如何相互交織相互影響的呢?講者陳湘韻於12月12日下午一點到三點,在元智大學三館教室,為我們帶來精采又有趣的「哲學思想實驗大解密:社會脈絡篇」講座,由哲學議題切入,帶入思想實驗的命題,再進而帶出現今人類的想像與文化科技的脈絡發展。

  講者陳湘韻自著名哲學家笛卡兒所提出的「我思故我在」切入,帶進思維與存在的懷疑與假設,並舉出哲學中的著名議題「電車難題」,談論其中的道德爭議與可能抉擇,更有進階衍生出的變化版電車難題「推倒胖子的電車實驗」,看似相同條件的兩個實驗,卻出現了截然不同的兩方選擇,也引出了大家耳熟能詳的「莊周夢蝶」的故事,開啟對自身存在的疑問與假想,提出了這些皆有成為思想實驗命題的可能性。
電影中想像的故事情節,其中角色面臨的情況與抉擇,是否有一天將真實在我們的生活中上演,現今科技與娛樂的快速發展,許多的想像逐漸成為現實,若當科技使機器能如人類一般思考,我們是否還能正確判斷出與我們交談的是人類或是機器呢?當機器擁有人類的情感時,我們又該將它當作人或著機器看待呢?也提到了一些器械設施的使用,過去與今日的狀況對比,這發展改變的,皆是承接我們歷史發展的脈絡演變。

哲學思想實驗1.jpg哲學思想實驗2.jpg哲學思想實驗3.jpg哲學思想實驗4.jpg哲學思想實驗5.jpg哲學思想實驗6.jpg哲學思想實驗7.jpg哲學思想實驗8.jpg哲學思想實驗9.jpg哲學思想實驗1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