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微型課程工作坊】手機攝影的四塊拼圖

486
次閱讀

【實作型0.2學分】手機攝影的四塊拼圖

講者:張雲凱(佛光大學兼任助理教授、台北商業大學兼任助理教授)

時間:2019/11/29(五)13:00-17:00

地點:R2103

撰文/攝影:盧宣伊



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於2019年11月29日誠邀張雲凱老師蒞校演講,演講題目為《手機攝影的四塊拼圖》,活動主要分為理論、範例說明及攝影練習兩部分,老師以不同的攝影知識範疇及攝影要素分別切入,試圖銜接同學們對於攝影的認與識,以期每個人在自己的生命裡,可以看見、體悟美的平凡及特別如何集於一體。

何謂手機攝影的四塊拼圖?張老師說:手機攝影的四塊拼圖分別為構圖、光線、硬體及「看見」。每個要素都是攝影裡必不可缺的關鍵。構圖、光線及硬體在常人的認知中較好理解,那看見是什麼呢?張老師表示看見是刪除掉的,要懂得如何辨別什麼該納入,什麼該撇除。此外,張老師也提及攝影是一個兼具理性及感性的活動。在拿起相機或手機的那一刻,是基於人類想留下一些什麼,作為紀念、珍藏。創作行為的衝動的核心是因為我們被感動了,或許是無意間的,或許是深深凝視過的,總有些什麼掠過了心的。經過了這一層內在的心理活動,推動了去攝影的外在表現,而在這個時候就需要一些技巧的拿捏作為輔助,是需要經過理性的思考及安排的。

張老師在課上給予同學們很多攝影的實用技巧,第一個是三分圖,拍攝時不一定要將主體置於中央,這會讓拍攝物產生一種動態感,偶爾也能更凸顯出拍攝的主題。第二個是拍攝食物時要專注在食材
本身,要營造立體感及細節,不必將盤子與食物全都納入鏡頭內,局部反而會讓食物看起來更誘惑美味,Less is more。另外,張老師也說到攝影是個稍瞬的東西,裡面涵蓋兩個區塊,一個是空間的藝術表現;一個是時間的藝術表現,仔細體會,會發現那底下不一樣的美在浮現。

綜觀張老師的作品,不難看出他一路保持著對於生活的細緻觀察,對於人的各種行為表現非常敏感,拍攝的時機也十分即興隨意,在他談起影響自己至深的兩位攝影家時,兩眼炯炯放光,滿懷赤誠,是個對生活及攝影情有獨鍾的人。

一張照片,或許是一次發現與凝視,與世界繫上一個意義連結,深埋在日子裡,等生活變得老老舊舊,等你細細翻閱,等你淚流滿面。

手機攝影的四塊拼圖1.jpg手機攝影的四塊拼圖2.jpg手機攝影的四塊拼圖3.jpg手機攝影的四塊拼圖4.jpg手機攝影的四塊拼圖5.jpg手機攝影的四塊拼圖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