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端啟蒙:元智全球在地文化報-第67期

530
次閱讀

【本期主軸】科技性別化創新

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推動「全球視野與在地文化通識講座課程」,引領學生對「全球在地化」(glocalization)相關議題能夠進一步觀察、探討和反思。然而,如何幫助學生對相關議題能夠形成問題意識、發現問題,以期能夠進一步對議題進行探所,一直是課程結束後授課老師們所共同關心的議題,也是通識教學部一直以來的研究重點。



01.jpg

在1071學期的課程主題講座中,高雄師範大學蔡麗玲教授以「性別觀點如何促成科技創新—實際案例與國際趨勢」為題,巧妙地將目前國際中重要的全球議題之一「性別化創新」(Gendered Innovations, GI)帶進了元智大學校園。

誠然,以性別觀點為出發的各種議題在發熱、發燒。在1071學期課程進行時,本國亦舉辦公民投票,在所有的公投議題中,和性別相關的議題的確受到相當程度的矚目。從該學期選修通識講座同學的期末報告成果與課後心得來看,將「性別」視作學生用來反思與建構問題意識的切入點,似乎會是一個具體且有效的方式,且同學們也相當「有感」,更願意用自身行動進行相關議題的反省。

雖說如此,假如在教學上,我們過度偏重將社會議題相關的性別觀點作為材料,似乎有可能窄化同學形塑問題意識的切入點。「性別與科技」做為橫跨不同領域的新興領域,是科技部近幾年著力推動的科學項目,建議隸屬不同司的各個科學項目慎重考慮使用「性別化創新」方法。若以拓展大學生之性別觀點為出發點,那麼「性別化創新」在性別觀點議題上,或許會是一項讓同學用來探討與反思自身所處之高等教育的具體方法論。本期的第一版是傅子耕所撰寫之「『性別與科技』導讀文」;第二版是由蔡麗玲所撰寫之「性別化創新:國際科技研發新趨勢」; 第三版的兩篇文章分別是由呂依婷所撰寫之「邁向科技文化發展新紀元:納入性別觀點及培養多元人才」以及陳湘韻所撰寫之「哲學如何討論『女人』是什麼?」;第四版是陳世勳撰寫之「花都巴黎—拜訪居里夫人之旅」。

下載完整內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