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微型課程工作坊】人工智慧與音樂科技應用(I)、(II)、(III)

905
次閱讀

【實作型3場次0.5學分】人工智慧與音樂科技應用(I)、(II)、(III)

講者:熊甘霖(元智大學電機系助理教授)

時間:2019.11.23、11.30、12.7(六) 

地點:R3306

撰文/攝影:洪紳淵



什麼是時下最夯的話題?無庸置疑的就屬「AI」了!那麼究竟什麼AI?它又對我們的人類生活影響了多少,在這門課程,老師將帶領各位同學一探AI這看似神秘卻又普遍環繞在我們四周的話題。

首先,老師為各位同學簡介了AI的歷史。從最早的感知機、機器學習以致到現在的深度學習,拜現今科技的發展所賜,電腦運算的效能大幅的提升,在早期看似遙不可及的運算需求在我們這個世代被突破,以至於AI的快速發展,而大家最有印象的AI應用應該就是打敗各路圍棋高手的「AlphaGo」了。

那AlphaGo究竟又是怎麼被訓練出來的呢?為了讓大家有近一步的認識,老師接著為大家說明了現行深度學習的主要分支,分別是「監督式學習」、「非監督式學習」以及「強化學習」,這些分支在應用的主題條件有些不同,且實作上的難度也有所不同,而本次將以監督式學習帶領大家進行的實作。

要應用AI那就必須先有個應用的主題,本次課程以音樂為主題,帶領大家進行AI音樂的生成以及以AI判斷音樂的種類。在這次課程中使用MuseNet的應用程式依照所選的設置來生成AI音樂,接者以此來生成資料集訓練AI音樂辨識器。音樂辨識器的生成使用TeachableMachine提供的音源訓練應用,同學們藉由挑選生成的AI音樂來訓練自己的辨識器。

除了AI音樂生成一途,老師也提供了同學另一個軟體SonicPi來進行數位音樂生成,來對比AI音樂生成的難度。在課程的最後,老師讓同學們挑選喜歡的流行音樂曲風來建立資料集,將為大家生成出屬於喜愛風格的AI音樂。

人工.jpg

人工2.jpg人工3.jpg人工4.jpg人工5.jpg人工6.jpg人工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