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校外教學活動】伊斯蘭教五大基礎—龍岡清真寺參訪

1936
次閱讀

【校外教學活動】伊斯蘭教五大基礎—龍岡清真寺參訪

時間:2019年10月24日(星期四)15:30-17:30

地點:龍岡清真寺

帶隊教師:關則富(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副教授)

撰文:關則富

攝影:賴君宇



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師生於10月24日至龍岡清真寺,透過宗教專業人士的導覽解說,讓大家認識伊斯蘭教與穆斯林的生活。

師生在龍岡清真寺的綜合大樓集合。原本柳根榮教長要來為這次校外教學講話,但因臨時需要到台北看病,改由馬秉華副教長代理。馬副教長在15:30來到綜合大樓,穿著一身白袍,頭戴白帽。他的開場白便是談自己的服裝,說這是阿拉伯的服裝,看起來很保守,但有其意義。他談到許多人批評穆斯林包得像粽子,卻不知伊斯蘭教注重穿著莊重。

10245.jpg

他指出,每位女穆斯林都應受尊重與保護,舉出尊貴的英國女王做比喻,並非一般人都能看見女王。有一位同學問到穆斯林為何不吃豬肉,馬副教長解釋,根據《古蘭經》,吃豬肉與喝酒都是犯罪,但如果在生命受到脅迫時,可以吃豬肉與喝酒,因為伊斯蘭教認為,維持生命比守住這些戒律更重要。16:00左右,馬副教長帶我們到盥洗室,示範禮拜前的「小淨」,以清水洗兩手、洗臉,把頭抹濕,最後洗兩腳。

102404.jpg

馬副教長談到穆斯林的一個習慣:當他們要進入不潔淨的空間時,他們會用左腳先踏進去,若要進入神聖潔淨的地方便是右腳先踏入。他接著帶領大家進入禮拜殿觀看一天中的「第三次禮拜」。

102405.jpg

16:15左右禮拜結束,馬副教長帶我們看六個時鐘,解說穆斯林的禮拜時間,說明禮拜的時間是有彈性的。

102402.jpg

然後馬副教長帶我們到綜合大樓,為我們講解「伊斯蘭教五大基礎」。(一)念:平時可默念「萬物非主,惟有真主;穆罕默德是主的使者」,這句即「清真言」。馬副教長以阿拉伯語念一次給我們聽,有顫舌音是我們多數人發不出來的。穆斯林公開作信仰表白也念清真言。(二)禮:每天朝麥加禮拜五次。馬副教長在前面台上鋪了一張禮拜毯,在毯上示範禮拜的分解動作。(三)齋:每年伊斯蘭陰曆九月,整個白天不吃不喝,通常稱為「齋戒月」,但近來有人主張改稱「禁食禁慾修行月」,意思較為精確。(四)課:每年底結算一年的財富,扣除基本生活所需費用,從剩餘的財富中撥出1/40,捐助窮苦人。(五)朝:穆斯林只要有能力,一生中至少到麥加朝覲一次。「有能力」是指身體健康狀況許可,經濟狀況也許可、不會讓家人挨餓。

102403.jpg

馬副教長強調,全世界的穆斯林就像一個人的身體的各組成部分,彼此休戚與共,互相關懷。17:30師生與馬副教長一同合照後,各自離去。

10240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