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微型課程講座】亂世裡的小白花:《三國演義》的女性身影

666
次閱讀

【知識型0.1學分】亂世裡的小白花:《三國演義》的女性身影

講者:邱佩文(臺灣師範大學國文學系博士、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兼任助理教授)

時間:2021年11月3日(三) 18:30-20:30

地點:R60104

撰文/攝影:馮力薇



邱佩文老師說道:劉備曾經說過「兄弟如手足,妻子如衣服」。從這段話就可以知道,三國中對女性的態度並沒有給予太多地位。

佩文老師首先介紹曹操的女人,曹操只要到各地征戰,就會與不同的女人有過一段戀情,如:宛城的張繡嬸嬸鄒氏、杜氏、尹氏。和髮妻丁夫人。而我們可以從中發現,為什麼三國中的女性都只有姓氏,卻沒有名字呢。這點我們可以好好的思考看看。

接著是與劉備有關的女人,而其中有一個很離奇的故事。曾經劉備被呂布追殺,一位獵人劉安,為了招待劉備,將自己的老婆殺去,偽裝成狼肉。當曹操聽聞這件事情。立即賦予大量金錢給劉安,不讓他繼續過貧困的日子。

一見鍾情,海誓山盟,這是貂蟬對呂布說過的一句話。呂布身為董卓的義子,肯定看過非常多的美人。但呂布卻敗於貂蟬的美色當中,老師認為貂蟬這位人物肯定不簡單。而在一場聚餐當中,王允將貂蟬送給董卓。呂布雖然是董卓的義子,內心仍然有些波動。最後,貂蟬對兩人都說著不同的說詞,製造了呂布和董卓的對立。

曾經東吳想要假借聯姻之名,將劉備騙到東吳中。因此將孫權之妹,孫尚香嫁給劉備。歷史記載著,劉備此生最怕三個人,一是曹操、二是孫權、第三個便是孫尚香。而當時劉備與孫尚香結婚時,當時劉備已年過半百,孫尚香僅僅只有二十出頭。可見當時的聯姻制度,女性並沒有太多的決定權。孫尚香從一開始表現的剛強豪邁,到最後的投江而亡,我們能夠得知三國的女性並沒有太好的命運。

最後,老師提到,每個人都難逃一死。就算跟華陀一般地厲害,那還有什麼意義呢?我們在我們的人生中,想要留下什麼,可能才是最重要的吧!

亂世裡的小白花1.jpg

亂世裡的小白花2.jpg

亂世裡的小白花3.jpg

亂世裡的小白花4.jpg

亂世裡的小白花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