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博雅創藝講座】人不如鬼——《聊齋》裡的花妖狐魅

1117
次閱讀

【博雅創藝講座】人不如鬼——《聊齋》裡的花妖狐魅

講者:邱佩文(長庚科大兼任助理教授)

時間:108年10月21日(一) 13:10-15:00

地點:R3302

撰文/攝影:梁俊輝



由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所主辦的講座「人不如鬼——《聊齋》裡的花妖狐魅」於108年10月21日下午13點至15點在R3302教室展開。主講者邱佩文老師為同學們帶來了一場饒有風趣的演說。

1.jpg

邱老師首先簡單敘述了蒲松齡的《聊齋誌異》中所出現的各種花妖狐魅的形象,並帶領同學們思考,現代人對於狐妖花妖的形象認知,與原著有何差異?其中又是因為什麼。 邱老師指出,當今人們提及狐、鬼等,第一感想往往都是負面的,但在《聊齋誌異》中,有許多美麗的愛情故事卻都是由這些花妖狐魅擔任女主角而寫成的。這些妖鬼不但長得漂亮,還有一顆善良的心,懂得報恩,而往往都比心裡滿是黑暗的人類來得可貴。因此《聊齋誌異》可謂「人不如鬼」,這其中也透漏著作者蒲松齡對當下人性黑暗面以及官場貪腐淫亂成風的深刻認知。 當下有許多電影或連續劇,《倩女幽魂》、《聶小倩》、《畫皮》等等,其靈感或題材皆來自於《聊齋誌異》,而為了加強劇情的吸引力,愛情是一個不可缺少的元素,所以這些電影或連續劇往往都是以一段可歌可泣的愛情故事為主。

2.jpg   3.jpg

其實,在《聊齋誌異》中,就已有非常多種愛情模式,有犧牲、有佔有、有死亡、有放棄等等,非常的精彩,而對比於現代經導演解讀並加入新元素的電影電視劇,從中就能看出一個比較,仔細觀察也可從中學習如何有效率地去改編一則故事。 因此,今日閱讀古典文學,或閱讀現代文學,看電影、連續劇等等,甚至是玩遊戲,我們都能通過觀察當中的角色、劇情、模式、背景等,去學習如何設計故事架構,並寫出更多元,更精彩的故事,更可以借當下之科技,去進一步把古典文學圖像化,將各種經典故事的內容結合現代的各種元素,變成一門影視或遊戲產業。

 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