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微型課程工作坊】與內在小房子相遇——靜心畫與話

712
次閱讀

【實作型0.1學分】與內在小房子相遇——靜心畫與話

講者:李香盈(諮商心理師、夢境諮詢師、夜夢晨光工作室負責人)

時間:108年10月9日(三) 13:00-15:00

地點:R2005

撰文/攝影:楊舒涵



連假前夕,通識部舉辦「與內在的小房子相遇——靜心畫與話」微型課程,邀請所有同學一同體驗「禪繞畫」,並藉由畫畫的過程中,感受如何陪伴與安頓自己的內心。

開場時,李香盈老師簡單的向同學們解釋何為禪繞畫,並說明禪繞畫有三大要點,分別為不打草稿、不修改與一次只做一件事,在這當中學習與自己安靜的相處。不打草稿與不修改,即為讓自己相信自己做的每一個決定都是對的,從中獲得相信自己的勇氣。一次只做一件事,現代人很常會多工處理許多事,但最終只會讓自己覺得事情相當繁雜又做不完,老師提醒,一次只做一件事,便能化繁為簡,也能讓自己躁動的心平靜。開始作畫前,老師展示以前學生所畫下的作品讓同學們欣賞,每幅作品都相當美麗,從中也讓人感受到作畫者的心態相當平靜。接著,老師請大家在紙上畫下五個圓圈,接著再請大家「看著自己的筆墨」畫下五個圓,最後是「把自己心中的不安」加駐在圓之中,再畫下五個圓。老師解釋,第二種畫法是感受當下,希望大家能認真感受當下所發生的事情,第三種畫法則是讓自己的心提升到更高的層次,但無論何種,只要能讓心平靜下來就可以使用。接著老師請大家運用四個點連成一個範圍,畫下自己想繪製的圖案或講義上的圖案,只要能拆解每個圖案,一次只做一件事,心情變不由自主地安靜下來,靜靜地感受當下所做的事。老師也不忘提醒,畫畫過程中沒有任何限制,也沒有任何美醜之分,只要畫到自己滿足就是正確的心態。整間教室,只有音樂輕輕地流逝,所有同學們都在繪畫之中,用最安穩的心,與自己對話。

    最後,老師邀請所有同學將作品放至前面的桌子,讓大家一同欣賞其他人所繪製的作品,大家的畫都相當美麗,有同學直呼時間過得太快,在活動過程中,也真的體會到如何讓自己靜下心來,最後在大家拍完所有同學作品後,活動畫下完美的句點。

遊戲1.jpg遊戲2.jpg遊戲3.jpg遊戲4.jpg遊戲5.jpg遊戲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