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博雅創藝講座】用思維方法深化課業寫作的幾個竅門

323
次閱讀

【博雅創藝講座】用思維方法深化課業寫作的幾個竅門

講者:甘偵蓉(清大動力機械學系研究學者)

時間:110年4月29日(四)13:10-15:00

地點:R3306

撰文/攝影:楊舒涵



本次邀請到清華大學動力機械學系研究學者甘偵蓉老師,講解寫作業及論文時引用他人資料的幾種方式,也提及如果論文被發現是抄襲時,得撤銷學位且溯及既往。因此,正確的引用資料與標明出處在撰寫論文當中,是相當重要的事情。

210429-1.jpg

講座開始前,講者請所有同學完成課前小考試,藉此讓大家暖身,也讓大家能在聆聽演講時,在腦中核對自己有哪些想法是錯誤的並進行修正。許多學生平時撰寫作業或論文時,多會研究他人的論文或閱讀大量的文獻資料,而有些觀念需要引用至自己的論文裡時,卻不曉得該怎麼樣正確的引述才是正確的,當引用文他人資料等文字未標明出處時,就有可能會被視為抄襲,而論文若被發現抄襲,無論時間過了多久,學位都還是可以被撤銷。

210429-2.jpg

引用他人文字一共有三種方式,分為「引述」、「摘寫」、「改寫」,三者的共通點在於最後都需要註明原文出處及作者,例如:(甘偵蓉,2019)。講者表示:引述就是「原汁原味」,不更動作者的原文,以引號方式進行引用;摘寫則是「簡而言之」,以自己的方式理解後,重新提取重點,大多比原文還短;改寫則是「換句話說」,理解過後重新以自己的方式通篇改寫,內容長度會與原文差不多。無論是何種引用方式,都不能將自己的意見摻雜在其中,應當再引用段落後寫下自己的論述。而改寫時也不能只抽換部分詞面或調換語順,這樣同樣會被視為抄襲。

引用時也要注意不要過度濫用,適度的引用才對自己的論文等更有說服力,寫完論文後,可以使用文字比對系統先行掃描,以自我確認自己的文章是否與太多的資料有相似之處,但講者也特別提到,有時候相似度高未必等同於抄襲,可能是引用到表格資料等內容就會顯示為相同。

210429-3.jpg

講座最後進行課堂練習,講者以三段文章讓大家練習引述、摘寫及改寫,並請大家填寫課後小考試,希望同學們上完這堂課之後會對正確引用文字有更深的印象,並在往後的作業書寫過程中,可以以更專業的方式引用他人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