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微型課程校外教學】親愛精誠:桃園眷村鐵三角之旅

390
次閱讀

【參訪型0.2學分】親愛精誠:桃園眷村鐵三角之旅

講者:林煒舒(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兼任講師)

時間:2021年4月25日(日) 09:00-17:00

地點:馬祖新村、太武新村、憲光二村

撰文/攝影:王采翊



眷村,是見證多面向的時代變遷與國家滄桑,從大遷徙時代走過戰火無情摧殘,匯集了從中國大陸各地撤退而來的鄉愁,最後落腳在臺灣,守護及共創臺灣獨特的時代記憶。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於4月 25日上午舉行「親愛精誠:桃園眷村鐵三角之旅」,帶領同學們宛若乘坐一趟時光逆旅,開啟眷村的回憶巡禮,感受過往純樸的生活樣貌,呼籲同學們學習、尊重、珍惜眷村文化,並且更進一步瞭解文化的意義及價值。

首先,第一站來到龜山憲光二村,是桃園唯一的憲兵宿舍,為了安頓照顧從大陸撤退來臺的軍人及眷屬而建。一踏入裡頭,映入眼簾的是滿滿的國旗隨風飄揚,還有斗大的精神標語「你參加、我參加,環境整潔靠大家」,象徵著軍人眷屬彼此是相互依賴、扶持,擁有強烈的凝聚力及向心力。林煒舒老師及園區負責人一同為同學們導覽解說,敘述著發生在眷村裡的趣聞軼事,為同學們呈現臺灣眷村特有的生活景象,既鮮活又有趣;也因為當地眷村保有濃厚的原始淳樸感,吸引許多劇組前來憲光二村取景拍攝;同時園區負責人還透露,未來將會在此打造臺灣首座移民博物館,展現多元文化融合的面貌。在課程最後安排互動問答的小活動,使得現場氣氛歡愉,考驗同學們的學習反應外,也給予答對問題的同學們小紀念品帶回家!

接著,第二站來到大溪太武新村,林煒舒老師介紹當地的眷村是以金門地標「太武山」而命名,是為了安置八二三戰役的各個高階軍官以及他們的眷屬,建築特色在於仿造美式建築的風格,採用清水紅磚,呈現戰後臺灣瀰漫現代主義的氛圍。最後一站,來到中壢馬祖新村,是為了讓在馬祖前線軍官安心打仗,特別安置他們的眷屬而設立,林煒舒老師說到這裡曾經是許多高階將領的雲集之地,因此當地眷村有著「滿天星星飛」的美譽。

在這次的參訪中,每到一個眷村都會讓同學們有時間自由參觀,讓同學們能夠放慢腳步,細心地欣賞陳設在眷村裡頭的裝置藝術作品及文物展示,體會眷村的雋永魅力!

桃園眷村鐵三角之旅1.jpg

桃園眷村鐵三角之旅2.jpg

桃園眷村鐵三角之旅3.jpg

桃園眷村鐵三角之旅4.jpg

桃園眷村鐵三角之旅5.jpg

桃園眷村鐵三角之旅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