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微型課程工作坊】武益天下——詠春功夫的歷史源流與運用技巧

109
次閱讀

【實作型0.2學分】武益天下——詠春功夫的歷史源流與運用技巧

講者:盧文錦(世界盧文錦詠春拳總會會長、前國家維安特勤隊創隊教官、汶萊皇帝御用武術指導教練、美軍戰技訓練教官、葉問外甥)

時間:2023年12月02日(六) 13:00-17:00

地點:R3304

撰文/攝影:林瑋亭



        盧文錦師父出生於香港,現年已91歲。這位前輩是世界詠春拳總會的會長、前國家維安特勤隊教官、汶萊皇帝御用武術指導教練、美軍戰技訓練教官,同時他也是葉問的外甥。現於台北市教授詠春挙至今,有「台灣詠春拳之父」之稱。

        1975年,臺灣那時候沒有什麼邦交國,但也是那時候卻有人特地來到台灣找盧文錦前輩叩頭拜師學藝!這是一個莫大的肯定。他和葉問學拳學了10多年之久,「詠春拳學的不是動作,而是你的反應」。功夫,簡單來說,就是用很多時間做出最完美的事項,這是會引發生理反應的。像是簡單的撥橘子這件事,當我們沒有刀子時,我們的下意識反應,就是直接用手去撥,這就是一個功夫了!前輩說,「反應」是學功夫中極為重要的核心,他舉例:如果今天在路上遇到壞人,喊救命、非禮等都沒有用,這時候喊失火,才有可能會有人來幫忙。反應是緊急的時候用來保護自己的,其所需要的是「心理」、「生理」及「物理」。

        接著前輩請同學們上台,藉由親身體驗危險的環境,包括被壞人從背後熊抱、突然被掐住脖子、抓住領口等,來教導同學們如何運用自身的反應能力,兵法中有一句話:「觀敵之變動,後之發,先之至。」意為靜觀敵方的優劣再行動,方能制敵於事機萌動而未發之時。「敵不動我不動,敵欲動我先動」,在看到有人猛地朝你衝過來時,我們應先保持冷靜,再進一步反治對方,透過物理的動作來讓自己脫離危機。在過程中可以發現,其實很多功夫沒有你想像的這麼複雜,有時候只是透過簡單的物理,慣性、槓桿原理等,就可以脫離危機。

        最後同學實際練習,前輩和師兄下台親自教導,運用不同角度、方向、力道等,針對自身目前的危險來做出瞬間反應,幫助自身脫離危險。在和我們分享的時候,老師堅持不使用麥克風,他想要向我們傳遞,堅持練拳,可以促進身體健康,即使年紀大了,也可以很有精神!相信同學們在練習過後已經明白前輩教授的道理,收穫頗豐。

2023-12-02 詠春功夫的歷史源流與運用技巧1.jpg2023-12-02 詠春功夫的歷史源流與運用技巧2.jpg2023-12-02 詠春功夫的歷史源流與運用技巧3.jpg2023-12-02 詠春功夫的歷史源流與運用技巧4.jpg2023-12-02 詠春功夫的歷史源流與運用技巧5.jpg2023-12-02 詠春功夫的歷史源流與運用技巧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