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博雅創藝講座】看見黑洞

80
次閱讀

【博雅創藝講座】看見黑洞

講者:  李建德(中央大學天文所博士)

時間:  2023年12月5日(二)15:10-17:00

地點:  R2102

撰文/攝影:葉姿妤



        黑洞是什麼?是小說電影的題材?是永無止盡的謎底?還是另一個神祕空間?對於黑洞這個名詞,除了天文學的研究外,總會附帶些許神秘色彩,給予無盡的遐想空間,更是科幻小說和電影中的常駐題材。然而,黑洞究竟是什麼?它是由什麼所構成?又會對宇宙帶來什麼影響?這些都是本次演講上所探討的內容。

  一開始,講師便拋出問題,讓同學思考對於黑洞的定義並逐一詢問,本班理組同學不多,因此多是一知半解,摻雜了些許科幻色彩。實際上,黑洞的實際體積極小而且肉眼無法直接看到,那它又是如何被觀察到的呢?黑洞實際上就像一個漩渦,由質量巨大的恆星死亡過程中產生引力並縮成一個極小的物體。可以鐵達尼號的沉沒比喻,船身撞毀湧入海水的過程中,就相當於海水在船身內產生漩渦並將船隻吸入甚至拆解。正如兩個人手拉手旋轉會構成一股拉力,而重量越重的人會產生的拉力也越強。所以黑洞的吸力緣自於高質量的旋轉與拉扯,產生的力道除了會吸入周遭物體外,還會在吸入過程中因為極大的拉扯而使被吸入物體粉碎,產生類似於火花的景觀,由此便可觀測到黑洞;同樣的道理,就算物體不被吸入,若周遭有光線運行軌跡,其引力會使途徑扭曲從而觀察到。而由於黑洞的質量極高,吸力極強,連光的速度都無法逃脫黑洞的引力。

        經過老師精細的說明與比喻,又發下卡片請大家重新寫出對於黑洞的了解,發覺同學都能通過本次的演講了解黑洞定義與觀測方法,相信對於自我都能有所提升。天文學的發現和探險激發了人類的好奇心,並激發了各種科學幻想和文學作品的創作。這對於推動文化和社會的進步具有重要影響。而就了解黑洞而言,這些密集的天體不僅提供了檢驗和驗證引力理論的管道,也有助於解釋宇宙中一些奇異現象。

看見黑洞1.jpg

看見黑洞2.jpg

看見黑洞3.jpg

看見黑洞4.jpg

看見黑洞5.jpg

看見黑洞6.jpg

看見黑洞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