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博雅創藝講座】普希金小說的人生課題:從《黑桃皇后》與《驛站長》談起 Life Lessons in Pushkin’s Novels: Talking from "The Queen of Spades" and "The Station Master"

98
次閱讀

【博雅創藝講座】普希金小說的人生課題:從《黑桃皇后》與《驛站長》談起 Life Lessons in Pushkin’s Novels: Talking from "The Queen of Spades" and "The Station Master"

講者:  丘光(政治大學斯拉夫語文學系兼任助理教授、櫻桃園出版社總編輯)

時間:  2023年12月5日(二)10:10-12:00

地點:  R2619

撰文/攝影:葉姿妤



        亞歷山大.謝爾蓋耶維奇.普希金為俄羅斯著名文學家、語言學家、歷史學家、政論家,母校為莫斯科大學,但由於過於關注文學創作,其學業成績並不理想。其涉獵範圍有詩歌、戲劇、小說、文學評論及理論等,為俄國浪漫主義文學代表,在其38年的短暫生命裡,奠定了他在俄羅斯文學中的地位。

  普希金的創作生涯涵蓋多個領域,她的作品中融入了濃厚的俄羅斯民間傳統和文化元素。以《黑桃皇后》為例,故事背景便是18世紀的俄羅斯,主要講述年輕貴族格列科夫與黑桃皇后的愛情故事。格列科夫在一場賭博中失利,被迫接受黑桃皇后提出的一項艱鉅任務以贏回榮譽。在整個故事中,普希金透過描寫主角的內心矛盾、對命運的挑戰以及對愛情的堅守,展現了浪漫主義對於個體情感以及命運的追求。本篇小說中融入了俄羅斯民間傳說和寓言元素,以及對社會倫理觀念的深刻反思。

  而《驛站長》一文則以俄羅斯農村為背景,描繪了驛站長格列寧與他的妻子瑪麗亞之間的感人愛情。格列寧是一個樸實而勤勞的農民,他與妻子之間的感情被生活的艱辛所考驗。故事通過細膩的描寫展示了這對夫婦之間的深厚感情,以及他們在困境中如何相互支持。普希金通過對人物性格和生活細節的描繪,展現了對普通人生活的時刻關注。這部作品的情感真摯、寫實,表達了對家庭、愛情和平凡生活的珍視。

  在此兩部作品中,普希金運用了細膩的描寫、豐富的想像力和深刻的人物刻劃,展示了他在浪漫主義文學中的獨特貢獻。他巧妙地將個體的情感與社會背景相結合,呈現出豐富而感人的故事,使這兩部作品成為俄羅斯文學中的經典之作。

普希金小說的人生課題1.jpg

普希金小說的人生課題2.jpg

普希金小說的人生課題3.jpg

普希金小說的人生課題4.jpg

普希金小說的人生課題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