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博雅創藝講座】佛教在當代世界對於人生困境的指引 The Guidelines of Buddhism for Coping strategies in the Contemporary World

226
次閱讀

【博雅創藝講座】佛教在當代世界對於人生困境的指引 The Guidelines of Buddhism for Coping strategies in the Contemporary World

講者:  心傳法師

時間:  2023年12月4日(一)15:10-17:00

地點:  R3103

撰文/攝影:關則富、吳東岳、葉姿妤



        本日世界主要宗教概論課程提到與佛教相關主題,因此特別邀請釋心傳法師來到課堂上跟元智的學生分享佛教對人生困境的指引觀點。而今日也有幾位僧人一同與釋心傳法師出席本次的演講課程,難得在元智大學的教室中一同與僧人互動也是難能可貴的機會。

        講座剛開始釋心傳法師先自我簡介前半段人生的經歷以及解釋如何決定出家的。釋心傳法師本名蔡耀明,在職期間擔任台灣大學哲學系教授,主要投入人文宗教研究,其中以佛教解讀的議題研究探討格外投入。因此在2年前蔡老師從台灣大學哲學系所退休後決定出家成為僧人,從原本研究佛教領域的學者成為親自實踐佛教理念的僧人。

        本日演講主題為佛教在當代世界對於人生困境的指引,而講師利用佛教作為世界宗教的觀點向同學們敘說,雖然內容感到有點玄學,但是仔細聽講人然收穫良多。主要提到性格上消極面的脫離世俗各種觀點並且舉例,例如:跟著他人亦步亦趨,隨波逐流地過一生,就像同學升學我也跟著升學,身邊的朋友出社會找工作我也跟著找工作。另外講師也有提到大家較感興趣「輪迴」的觀點,提出輪迴不以這輩子以及下輩子為限,而是要以更長遠看待,而且人、動物圍繞著生、老、並、死的圈子,然而神明以及孤魂野鬼也是如此。

        透過今日講座的分享,聽到出家僧人對於佛教理念的敘述同學們也上了寶貴的一課,平常難以在學校聽到僧人分享佛教對於人生想法的觀點。

佛教在當代世界對於人生困境的指引1.jpg

佛教在當代世界對於人生困境的指引2.jpg

佛教在當代世界對於人生困境的指引3.jpg

佛教在當代世界對於人生困境的指引4.jpg

佛教在當代世界對於人生困境的指引5.jpg

佛教在當代世界對於人生困境的指引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