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博雅創藝講座】馬雅文明與飲食文化Mayan Civilization and Food Culture

132
次閱讀

【博雅創藝講座】馬雅文明與飲食文化 Mayan Civilization and Food Culture

講者:  蔡佾霖(教育工作者、作家)

時間:  2023年11月21日(二)15:10-17:00

地點:  R1113

撰文/攝影:王碧优



        2023年11月21日,元智通識教學部在學校一舘舉辦「就在你身邊的古代美洲食物」的演講,此講座的目的是希望學生認識馬雅文明與飲食文化。今天的演講很榮幸地邀請到蔡佾霖老師。蔡老師是一名教育工作者兼作家,並且是全台灣唯一一位會說馬雅文的專家。演講開始,蔡講者說道大約有八百萬馬雅人散佈在世界各地,他們並未滅絕。而在一個叫「貝里斯」的地方住著三十萬馬雅人,他們會說三種語言:西班牙語、英語、馬雅語。不過他們多數用西班牙語與英語進行對話交流,會說馬雅語的人民已經所剩無幾。

        接著,蔡老師介紹了馬雅人的玉米文化。整片中美洲的土壤適合栽種玉米,那裡盛產玉米。因此玉米成為了馬雅人的主要糧食,利用玉米製作出玉米粥、玉米粽、玉米餅等美食。為了讓腸胃更好地消化,馬雅人用石灰烹飪玉米以軟化玉米外殼,這卻意外地預防糙皮病。此外,一位馬雅統治者,帕卡爾用玉米造型裝扮並作為獨特的頭飾,我們也可以看見王室古墓採用玉米元素來做裝飾。由此可見,玉米的存在對馬雅人來說是最具有代表性與影響力的。

        此演講的重頭戲是「古代美洲食物試吃環節」。蔡老師準備了馬雅辣椒醬、青色醬料、餅乾、巧克力茶等等讓學生盡情地品嚐古代美洲食物的風味。學生積極地參與試吃環節,現場氣氛達到最高潮,大家都非常享受美食。再者,蔡老師說道根據歷史記載古馬雅人喜愛喝酒狂歡。古馬雅人對飲酒文化展示出非常狂熱的態度,因此發明出「灌腸飲酒」,這項飲酒方式讓人感到震驚。而所飲之酒採用蜂蜜釀製出,並且將此美酒命名為「Balche」。

馬雅文明與飲食文化1.jpg

馬雅文明與飲食文化2.jpg

馬雅文明與飲食文化3.jpg

馬雅文明與飲食文化4.jpg

馬雅文明與飲食文化5.jpg

馬雅文明與飲食文化6.jpg

馬雅文明與飲食文化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