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微型課程講座】天河講堂經典系列(六):花謝花飛花滿天——「金陵十二釵」的A咖人生?

296
次閱讀

【知識型0.1學分】天河講堂經典系列(六):花謝花飛花滿天——「金陵十二釵」的A咖人生?

講者:邱佩文(臺灣師範大學國文學系博士、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兼任助理教授)

時間:2022年05月11日(三) 18:30-20:30

地點:Teams線上課程

撰文:林慈軒



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於2022年5月11日邀請邱佩文教授(臺灣師範大學國文學系博士、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兼任助理教授),線上演講「天河講堂經典系列(六):花謝花飛花滿天——「金陵十二釵」的A咖人生?」,為元智學生介紹紅樓夢裡金陵十二釵的命運。

首先,老師先對沒有紅樓夢任何基礎的學生,大致說明一下紅樓夢是本怎樣的經典以及主要人物關係,其中紅樓夢裡有「四大家族」,分別是賈、薛、王、史四大家族,他們全都有權有勢,且都會透過聯姻親上加親來鞏固彼此的勢力。

再者,老師簡單介紹了本書作者曹雪芹,其中有一件特別了不起的事情,就是他是以男性作家的身分去刻劃女性,且對於人生的悲歡離合、真真假假都有深刻的描述。

接下來迎來本日主題—「金陵十二釵」,在神遊太虛幻境這回(第五回),賈寶玉預先看到了他們的命運,但當時他並不知情,其實這是作者的巧妙安拍,他在書的一開始就告知讀者,這群女子的悲哀命運早已注定…

老師介紹了金陵十二釵重點人物的個人特質跟故事,並將不同的人物拿來做對比,其中「四春」,分別是元春、迎春、探春、惜春,這裡預設了一個雙關語,恰好對金陵十二釵下了一個人生註解¬¬—原應嘆息。

最後,可以拉回來活動開場時,老師分享過的<紅樓夢引子>其中一句:「因此上演出這悲金悼玉的紅樓夢。」,這也揭示了金陵十二釵誰不是金枝玉葉,但他們的人生卻各個令人悲金悼玉,也點出老師為何會以?作為他演講標題的最後一個標點符號。

如果有機會讓我們選擇跟金陵十二釵裡的任何一個人交換人生,我們會真的想跟他們交換嗎?

2022-05-11「金陵十二釵」的A咖人生1.jpg

2022-05-11「金陵十二釵」的A咖人生2.jpg

2022-05-11「金陵十二釵」的A咖人生3.jpg

2022-05-11「金陵十二釵」的A咖人生4.jpg

2022-05-11「金陵十二釵」的A咖人生5.jpg

2022-05-11「金陵十二釵」的A咖人生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