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微型課程講座】客座注意vol.1:行就有路

159
次閱讀

【知識型0.1學分】客座注意vol.1:行就有路

講者:黃泳玲(伯公下在地文化協會理事)

時間:2022年05月06日(五) 13:00-16:00

地點:R2010

撰文/攝影:吳倢伃



      一開始講師永玲以「客家本色」來引導同學進入「客家音樂是什麼?」的題目,接著播放講師認為較為正統的客家音樂,同時詢問同學們「覺得什麼樣的特質可以代表客家音樂?」而講師自己認為是剽悍與豪放,因為以前要從山的一邊唱到另外一邊,因而成為一般人認知的客家傳統山歌。
  聽完具客家代表精神的歌曲之後,講師問同學們「有沒有想過把客家元素跟歌曲兩者分開來看?」,什麼樣的歌曲能夠讓人覺得好聽、順耳且有個性,同時又能聯想到客家,於是播放了交工樂隊的水庫係築得屎嘛食得、吳盛智的濃膠膠和九連真人的夜遊神,其中夜遊神一曲是以少年憤慨直接的曲風,能感受到他把客家融入生活而生活再影響創作的過程很鮮明地表現在音樂裡,而講師也特別提到他覺得夜遊神是很成功的客家音樂轉型,把客家剽悍的元素原汁原味的呈現給聽眾,卻不會讓人認為客家元素硬要加進來或單純只是以客家話在唱歌,反而客家話是他的生活,他只是透過音樂描述生活而已。
  之後與談人柏翰播放了魏如萱「彼的所在」,一首以客語、華語、粵語三種語言所組成的歌曲,談到如果三種語言同時放在一首歌曲中,那對於客語運用上有怎麼樣的想法,而他認為客語演唱是會有一種獨特的尾音,同學們也一一發表對於不熟悉的客語音樂一些初步看法。

2022-05-06客座注意1.jpg

2022-05-06客座注意2.jpg

2022-05-06客座注意3.jpg

2022-05-06客座注意4.jpg

2022-05-06客座注意5.jpg